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新时代的贵州人丨周春松:用热爱“浇灌”这片土地

2022-09-21 09:38:36  来源: 贵州日报

福泉环保城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春松

用热爱“浇灌”这片土地

  “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想尽自己所能做点事,这是我的一点心意。”疫情期间,浙江工业大学化学工程学院教授、浙江工业大学西南研究院执行院长、福泉环保城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春松积极捐款捐物。

  周春松1992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我国著名的高难废水处理和环境污染物治理专家。二十年在环保治污方面的潜心研究,让他拥有100余项在废水、废渣治理和综合利用等方面的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众多技术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周春松和贵州的缘分,还要从2019年说起。这一年,他带领浙江工业大学专家组在福泉市考察时,发现了一件“宝贝”——磷石膏。这个在磷肥生产中的主要副产物,很长时间都是当地最为头疼的废弃物,但周春松却在脑海中勾勒出一幅幅磷石膏综合利用的美丽画面。

  2020年3月,周春松在福泉成立福泉环保城发展有限公司,集研发、生产、商贸、科创、服务、展示六位为一体,致力于以持续发展高端绿色水处理技术、绿色精细化工技术、新材料技术。针对贵州省磷矿山、磷化工企业、磷石膏的“三磷”问题,他深入研究,在含磷废水、磷石膏固废的治理和综合利用方面取得大量成果。为福泉乃至西南地区提供高新科技技术,为地方经济转型升级、绿色发展提供原动力。同时,打通了基础化工和精细化工产业融合发展通道,带来了精细化工产业“产业闭环”和安全环保发展的新理论,并为地方培育和引进一批高端医药、农药、染料及其中间体的生产企业,形成精细化工产业链条,实现环保、精细化工、新材料三大产业的初步集群,建立贵州新型现代化工产业发展新模式。

  周春松还带领团队帮助柔性引进院士4名,专家教授15名,硕士博士团队20余名,实现福泉院士级人才引进“零”的突破;共建黔南高新区精细化工孵化园,引进和培育多项国内领先技术和“三高三低”的新型企业,目前孵化园已签约项目15个,为福泉新型工业化的发展注入了强大的人才动能和科技支撑。

  除了致力于环保事业研发推广、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周春松还一直坚持做公益,他将“春松公益基金”带到了福泉,在助学、助贫、助老、助困等方面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先后出资300余万元购买防疫物资抗击新冠疫情,捐赠100万元在福泉中学创立周春松班,向仙桥乡困难学生及家庭每年捐赠10万元帮扶资金……

  如今,周春松已扎根福泉,用热爱“浇灌”着这片土地。

  “我来了,就不想走了,想带着这里的人民,在青山绿水间,开辟一条奔向富裕的道路。”福泉,如今于周春松而言,是实现人生价值、践行党员使命的地方。(记者 张发扬 卢泰铭)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8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