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坚守岗位 勇挑重担——记抗疫中的云岩区社区工作者

2022-09-21 09:35:01  来源: 贵阳日报

  社区稳,人心安。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社区是第一道防线。

  在临时静态管理下,云岩区各社区工作人员纷纷赶赴一线,用实际行动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保障群众生活,努力为辖区居民筑起阻断疫情传播的牢固防线。

  组织居民进行核酸检测、为居民发放物资、每天开总结会议……从9月初至今,云岩区大营路街道颐和社区党支部书记高恒力一直忙个不停。

  颐和社区是新小区,总户数1700户、近4000人,而社区在岗工作人员只有5人。疫情防控期间,高恒力和同事们奋战在社区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责任担当。

  “9月3日,我和同事、物业一起连夜完成了5个核酸检测点、20顶帐篷的搭建。”回忆起最初的抗疫工作,高恒力直言不容易。而今,核酸检测、物资供应等工作有序开展,均得益于前期的不断总结和有效的工作部署。

  “社区人员不够,于是我们发出倡议,招募志愿者共同参与抗疫,业主积极响应,最多的时候志愿者达到100人。”高恒力说,社区将志愿者组成疫情防控队伍,并按照工作需要进行合理分工。“我们共分成7个工作组,包括5个核酸检测引导组、1个信息宣传组和1个后勤保障组,大家分工明确,有序开展各项工作。”

  在高恒力的统筹安排下,颐和社区高效有序地完成多轮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同时,共完成4轮物资发放,发放蔬菜包近2800份,实现“一户一个免费蔬菜包”全覆盖。

  在社区抗疫中,像高恒力一样的村(居)工作人员还有很多,他们坚守岗位、勇挑重担——

  “我的核酸检测小程序中已经绑定了19个亲友,他们都是我们社区的老年人。”在毓秀路街道六广门社区,每次进行核酸检测时,社区党支部书记黄盟茵总是忙碌不停,不仅处理各种事务,还要给前来进行核酸检测的老年人扫码,只因其手机上绑定着居民的信息。“许多老人家不会用智能手机,为了让他们更及时地接受核酸检测,我就把他们绑定为我的亲友,每次核酸检测我都会在现场,帮助他们完成检测。”

  六广门社区常住人口为1393人。送菜、买药、入户走访……疫情防控期间,黄盟茵带领社区工作人员认真负责地完成这些工作。“大家都很辛苦,但没有一个人掉链子。”黄盟茵说,刚来社区报到的“90后”曹丽担任了核酸检测点“点位长”,每天联系街道、部门、居民做好协调;网格员王岑坚守岗位,在所属网格均没有电梯的情况下,爬楼挨家挨户通知居民进行核酸检测、给居民发放物资、收集居民诉求。

  “不要乱走,做完核酸就回家,不做核酸就不要出门,在家里等着我们上门发放抗原试剂和生活物资。”这是文昌阁街道电台街社区党支部书记吴刚毅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每天,他都会在省府路、文明路、蔡家街上值守,时时关注社区居民动态。单元楼栋封控、入户发放蔬菜、关爱孤寡老人、宣传防疫知识……在临时静态管理下,他带着社区里的工作人员跑遍了社区内的住户和商铺,全力做好核酸检测工作,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你稍等下,我马上就给你送过去。”刚忙完核酸检测和楼栋消杀工作,普陀路街道金波社区居委会副主任钟声龙又接到了社区居民需要物资的电话,他和同事立即动身将物资送到居民家门口。

  钟声龙介绍,金波社区周围没有大型商超和药店,为了保障居民的正常生活,该社区工作人员每天会在社区微信群内收集群众的需求,然后由专人进行登记后,将团购信息上报给普陀路街道,第一时间反映群众所需。“居民缺什么,只要跟我们说一声,我们都会做好记录并积极协调落实,物资一到,大家就会第一时间送上门。”

  在大营路街道,该街道20个居委会共设置了164个点位,为10万余人提供核酸检测,全力做到应检尽检;在文昌阁街道,9个社区居委会积极对接辖区定点商超——北京华联,为居民配送果蔬和日用品,努力保障居民的日常生活所需;在金关街道,各社区通过固定“大喇叭”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增强辖区群众的防护意识。同时,各社区还通过敲门排查、电话微信等方式,收集高龄、独居、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和特殊人群情况,以精准帮扶特殊人群。

  如今,云岩区仍在严格落实临时静态管理,战“疫”未结束,各社区工作人员仍坚守抗疫一线,履职尽责,竭力筑起牢固的疫情防控防线。(记者 周芸)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9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