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百合采收忙 群众喜增收

2022-09-21 11:26:29  来源: 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金秋时节,贵州省岑巩县客楼镇安山村的百亩百合基地迎来了采收季,村民们忙碌在田间地头,采挖、分拣、装运有条不紊,采收现场呈现一片繁忙的丰收景象。

  “每天都有四五十个工人在采收百合,这120亩12天就能采收完。”基地负责人王祥说,今年由于干旱,百合产量较往年有所减少,亩产量为1400斤,总产量16万斤左右,收购商按照5元一斤的价格,主要销往湖南等地的公司加工成干品走向市场终端,预计毛收入70余万元。

  据了解,百合是一种药食兼用的保健食品和常用中药,具有润肺止咳、清热、安神和利尿等功效。

  岑巩县客楼镇安山村百合基地,村民在采挖百合。(唐鹏 摄)

  这片百合种植基地,以前以种植烤烟为主,为改善土质,近几年来,该坝区通过开展“烟—菜”“烟—药”轮作,改善耕地土质,提高土地综合利用率和产出率。

  2021年,通过招商引资,来自湖南的王祥,流转土地120亩,在客楼镇安山村发展了百合产业。此前,王祥在湖北、重庆等地种植百合10多年,建立了稳定的销售渠道。通过实行无公害种植、生态绿色管护、严把品质关,走稳走好走远了产业增收路。

  “通过抓好品质,我们种植的百合主要销往上海、南京、浙江这一带,销路不愁。”王祥说,为提升农业的质量效益,基地基本实行人工管护,通过人工除草、施有机肥等,确保种植的百合生态、绿色、健康。

  在百合基地务工的群众将采挖的百合装袋。(唐鹏 摄)

  百合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种植、管护、采收等环节劳动力需求量大。王祥告诉笔者,仅种植这一季百合,可以吸纳群众就近就业1000余人次,需要支付工人工资20余万元。

  年近60的村民黄顺英,在家里带孙儿,每天把大孙子送到学校后,趁着早晚不太热,就会带着小孙子来到百合基地采挖百合,既活动筋骨锻炼了身体,也挣了零花钱。

  “挖百合两毛钱一斤,我带着孙儿动作慢,一天只能挖四五百斤,有一百块钱左右,挖得快的一天能挖上千斤呢。”黄顺英高兴地说,家门口的产业基地,让我们老百姓常年活干,只要人勤快,就能挣钱进口袋。

  就近务工村民黄顺英(右)在分拣采挖出来的百合。(唐鹏 摄)

  “我们这个百合基地流转土地120亩,土地租金是6万元左右,涉及我们安山村70余户村民,不仅能带动他们就近就业,还能壮大我们的村集体经济。”客楼镇安山村党总支部书记李芬琴介绍。

  客楼镇气候温和湿润,土地集中连片,土壤优势明显,适合发展中药材产业。立足资源优势,该镇安山村紧紧抓住乡村振兴战略机遇,以保障农民稳定就业和增收致富为核心,以市场需求和绿色发展为导向,引进市场主体,因地制宜大力培育发展百合、太子参等中药材产业,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群众就近增收开出致富“金药方”。

  采挖好的百合被整齐装框等待外销。(唐鹏 摄)

  “百合采收完后,我们将利用百合基地发展秋冬种产业,种植蔬菜100余亩,油菜80亩左右,进一步盘活土地资源,让我们的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增加群众就近务工机会。”客楼镇安山村党总支部书记李芬琴说。(唐鹏 周燕)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9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