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关于在贵阳市乌当区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的公告

2022-09-22 07:51:47  来源: 乌当区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指挥部

  根据贵阳市疫情防控现场处置省市联动指挥部的工作部署,即日起至10月底,按照“三天一检”政策开展常态化免费核酸检测。现将有关事宜公告如下:

  一、检测对象

  乌当区全体市民群众,包括本地常住、暂住、临时流动、外籍人员。行动不便人员及婴幼儿可不参加常态化核酸检测。中高风险区域、临时管控区人员以及重点场所、重点人员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规定执行,大中小学生按教育部门相关规定执行,相应检测计入常态化检测。

  二、检测方式

  广大市民群众可自行前往就近核酸检测点采样检测,每72小时内进行一次核酸检测(中高风险区域人员等按疫情防控相关规定执行)。

  三、相关要求

  (一)广大市民群众参加核酸采样时应规范佩戴口罩,扫码、测体温,保持2米以上距离,不聚众交谈,防止交叉传播风险。

  (二)有发热(体温≥37.3℃)、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腹泻等症状的人员不在村(居)采样点进行核酸检测,应主动告知村(居)或现场工作人员,并按照属地的安排进行核酸采样。

  (三)核酸检测期间,广大市民群众应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主动配合核酸采样,对拒不配合、不支持核酸采样检测工作、扰乱秩序、瞒报、谎报、伪造信息的人员,将依法从严追究法律责任。

  (四)在贵阳市域范围内使用手机扫场所码时,若无72小时内(自上次核酸检测时间起算)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则自动打开10s倒计时弹窗,内容提示为“根据贵阳市疫情防控相关规定,未持有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人员,限制进入贵阳市公共场所”。

  (五)全区所有机构、场所要强化扫码、测温、查验贵州健康码工作。若发现机构、场所有“场所码弹窗”人员进入的,将予以相应处罚。

  (六)对拒不执行“三天一检”政策、造成疫情传播风险的,将依法依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感谢广大市民群众对乌当区疫情防控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特此公告。

乌当区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指挥部

2022年9月21日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