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犟犟、隽隽、杉杉——将军山出生的三名宝宝有了小名

2022-09-22 08:39:27  来源: 贵州日报

  “第一个在省将军山医院出生的孩子,叫犟犟;第二个孩子取名隽隽;第三个是女宝宝,取名杉杉,希望她茁壮成长……”9月12日至15日,三位新冠肺炎孕妇在省将军山医院顺利诞下婴儿。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三个可爱的宝宝被白衣天使护航到人世间,妈妈们希望医护人员能给孩子取个小名,寓意着爱与明天。

  梳理时间轴:9月12日15时15分,省将军山医院顺利为新冠肺炎确诊孕妇实施剖宫产手术,王女士诞下一名2650克男婴,为贵州首例;9月14日15时35分,省将军山医院负压手术室再次迎来新生命,男婴重达2750克,此时距离第一个宝宝出生仅48小时。

  “9月14日23时许,第三位孕妇被送到省将军山医院救治。”省人民医院支援省将军山医院的产科主治医师金爽介绍,该孕妇34岁,无症状感染者,怀孕38周。

  15日中午,B超检查结果显示,胎儿脐带绕颈两周。产科副主任医师张有成立即上报院方。经过研判,并征求当事人及家属同意,当天19时,紧急剖宫产。

  术前,孕妇海燕(化名)和护士周静聊天,她对即将到来的新生命既充满渴望,又有些担忧,“大宝是个男孩,我们家都希望这一胎是个女孩,儿女双全。”她拜托周静,“第一时间告诉我宝宝是否健康,其他的,不重要!”

  同为母亲,周静深知这份为了孩子的心,她轻轻拍了拍海燕的肩膀,“放心,都会好好的。”

  当天19时11分,剖宫产手术开始。4分钟后,海燕顺利诞下一名女婴,重2900克。

  那一声响亮的啼哭让手术台上的母亲湿润了眼眶,她对在场的医护人员说:“谢谢了!”

  19时40分,分娩手术结束。

  回病区的路上,海燕急切地问道,宝宝还好吧?

  “是个女儿,哭声很响,已经送到新生儿特护病房。你好好休息,养好身体、早日康复就可以和宝宝在一起了。”

  闻言,她紧锁的眉头慢慢松开。

  次日,周静来到海燕的病房。她正在吃早餐,这是院方专门为产妇制作的饮食,有煲汤、鲜蔬和肉类,海燕吃着吃着突然掉下眼泪。

  “怎么了?”周静忙问。

  “我很担心孩子,吃得怎么样?哭得厉害吗?”

  “放心,新生儿科医护团队24小时闭环照护着宝宝,宝宝吃的用的都很充足。”

  周静细细描绘着孩子的情况,“现在新生儿特护病房,省人民医院支援省将军山医院的儿科护士长吴晓春正在照顾着她,新生儿护理团队分成4班倒,随时都守护在小家伙身边,因为是足月出生,差不多3个小时喂一次奶,一次20毫升……”

  就像听着最动听的语言,海燕的眼前浮现了画面,放下心来。她说,自己和丈夫的文化水平都不高,这次在省将军山医院分娩,很感谢医护团队的重视以及对她和宝宝的悉心照护,“我有一个心愿,希望白衣天使们能给宝宝取个小名,让她长大了知道感恩。”

  听到这里,周静笑了起来:“好呀,我们这里好多专家都是学霸,一定给宝宝取个好名字。”

  要取小名的消息,很快在新冠肺炎孕产妇间传开了,之前的两位妈妈表示“我们也要”。

  三个宝宝,一起取名!

  将军山医院的专家们又是翻字典,又是查词条,最后锁定“犟犟、隽隽、杉杉”三个朗朗上口的名字,分别代表着坚强不屈、才智出众、品格高尚。

  在人生最充满期待的幸福时刻不幸感染新冠肺炎,孕产妇们本来内心充满了不安,但现在,她们一扫眉间的乌云。犟犟妈妈说:“等宝宝懂事后,一定告诉他名字的含义。这不仅见证着他出生时得到的温暖与呵护,还让妈妈充满着抗击病毒的勇气。”

  隽隽妈妈说,“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未来一定会越来越好!”

  “犟犟、隽隽、杉杉,很高兴认识你们。”省将军山医院的医生和护士们非常开心。(记者 刘丹)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