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停课不停学 相聚“云课堂”——贵阳市各中小学稳步推进线上教学见闻

2022-09-22 08:50:39  来源: 贵阳日报

停课不停学 相聚“云课堂”

——贵阳市各中小学稳步推进线上教学见闻

  奏唱国歌、行注目礼……9月19日,贵阳市观山湖区华润小学举行了一场“云端”升旗仪式。屏幕前,全体学生身穿校服、佩戴红领巾,注视着冉冉升起的国旗,开启新一周的“云端”学习。

  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结合教学计划安排和居家网上学习特点,“一校一策”科学有序开展线上教学,确保教育教学稳步推进。

  拓宽渠道 网课范围全覆盖

  贵阳市第十四中学教务处通过“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和“空中黔课”等线上资源,指导学生按照课程居家学习;云岩区向阳实验小学组织学生观看学习“空中黔课”,并结合“智慧中小学”APP与部分线上微课给学生安排学习任务;清镇市卫城中学基于优质网络资源和平台,不同学科采取不同的教学方式,每节课后,老师会通过“钉钉”平台发布拓展任务,并对学生进行一对一指导,真正做到线上“教—学—评”的融合……

  为确保每个学生都能居家轻松开启“云课堂”,贵阳市教育局第一时间与中央电教馆及北师大出版社、外研社等出版社协调,将“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及部分出版社的网上课程资源部署在贵广网络的“筑教云”上。此外,贵州省“空中黔课”同步开通,课程涵盖全市小学、初中使用的主要教材。

  与此同时,贵阳市教育局积极打通各个环节,拓宽播放渠道。每个学生都可以通过电视或者移动终端收看、点播各种课程,确保线上教学覆盖所有学生,以实现网课学习不漏一人、不落一户。

  网课丰富 吸引学生“追屏”

  在没有老师监督的“课堂”上,学生注意力不集中、不自觉怎么办?针对这一难题,贵阳众多中小学教师不断创新授课形式,帮助学生把注意力转移到屏幕上来,破解线上教学难题。

  在贵阳市新世界学校小学部的网课课堂上,师生之间通过连麦互动,只要老师一提问,学生们便通过举手小图标、聊天对话框、抢麦等方式踊跃回答问题,乐在其中。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的周老师被一个叫‘不爱学习’的小恶魔挟持了,你们要完成一项任务才能解救她。”在北师大贵阳附中初二年级的语文课堂上,形式新颖的作业吸引了学生的注意。

  手工教具、磨合课程……为了让学生在疫情居家期间也能收获知识和快乐,中国人民大学附属小学贵阳共建学校的老师们开展线上教研直至凌晨已经成了常态,全力为学校的“七彩课程”出谋划策。

  有趣的英语课、欢快的语文课、感人的防疫课……“云端”学习别有一番滋味,全市广大教师使出浑身解数准备课件,寻找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提高线上教学的质量。与此同时,很多学校积极创新思政教育模式,将全校教师同心抗击疫情作为育人工作的重要实践,用言传身教向学生传授了一堂人生大课。

  拓展思路 家校共携手

  特殊时期,各学校多举措促进家校共育,举行线上家长会、系列家庭讲堂等,增强家长的教育参与度,提升学生上网课的效果。

  为了更全面地观察学生的上课状态,南明区华麟学校体育教师东国辉在上体育网课时,一边把学生分成几个小组,依次通过视频连接进行实时监督;一边请家长配合拍摄孩子的运动情况,及时发在微信交流群里。

  为让云端课堂效果更好,9月18日,贵阳市第五中学为全校学生家长举行了“和美”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云端课程系列讲座。学生在居家学习期间出现的任何疑问,家长都可以通过“和美”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与老师进行交流。

  “作为家长,应该理解、体谅孩子,从学会调试自己不良的情绪开始,改变自己从而影响孩子。”“日后,我会先与孩子商量好网课的学习方法,制定奖惩办法,相信孩子会努力学习,不用时时刻刻盯着孩子。”……听完讲座,贵阳市第五中学的家长们纷纷感慨自己在教育认识上的不足,表示日后将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问题,帮助孩子健康成长。

  截至9月16日,贵阳贵安通过多种渠道开展线上教学,覆盖798所中小学校、72万余名中小学学生。(记者 袁春)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1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