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南率先完成今年烟叶收购任务 实现烟叶产值2.72亿元 烟农户均收入13.02万元

2022-09-22 14:26:32  来源: 云黔南网

  截至9月19日,黔南州圆满完成2022年度16.56万担新烟收购目标任务,同比增加1.1万担,完成年度计划的100%。从8月12日开仓收购到19日关仓,历时39天,成为贵州省第一个完成收购任务的市州,创下了连续7年全省第一家完成烟叶收购工作的纪录。

中后期烟田管护到位。

  近年来,黔南州烟叶收购量逐年上升,从2020年的14万担增加到2022年的19.5万担,增幅33.2%。烟叶商品质量不断提升,烤烟产业持续发展,逐步成为乡村振兴、农民增收、财政增税的支柱产业。

  今年,黔南州共落实种烟乡(镇)42个、种烟村227个,其中万担乡6个、千亩村31个,落实种植农户2497户,种植面积6.9万亩。从收购数据看,今年上等烟比例达到77.88%,排全省第一位。烟叶产值达到2.72亿元,同比增加0.34亿。平均亩产值4710元,同比增加335元。实现烟农收入3.25亿元(含补贴),同比增加0.45亿,烟农户均收入13.02万元。

科学烘烤保证烟叶质量。

烟叶分拣工作忙而有序。

  烤烟开仓收购以来,各产烟县(市)结合烟叶收购量和收购时限,采取倒排收购工期的方式,精准调度烟农、售烟量和售烟时间,并同步抓好中后期烟田管理、烟叶烘烤等工作,整个收购过程秩序良好、质量平稳、农户满意。

  多年来,黔南将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思维和技术引入烟叶收购管理中,对烟叶原收原调的所有业务流程进行全面优化升级改造,理顺原烟物流线路,构建起烟叶质量管控体系,总结制定出“‘151’精准收购管理模式”,对烟叶质量实施全程节点控制和全环节质量追溯,破解了烟叶收购工作的“瓶颈”,打通了环节中的“梗阻”,去除了流程中的“冗余”,杜绝了人情烟、关系烟,收购秩序变好、烟农利益保证、烟叶品质提升、工作效率提高、工业符合度高,实现烟农、政府、行业、工业多方满意。

严格分级收购标准确保烟农利益。

采取预约方式售烟。

核验烟农信息后进入付款程序。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收购工作经受住了疫情的考验。在疫情防控静默管控期间,各产烟县(市)强化防控措施,狠抓生产收购秩序,备齐备足疫情防控物资,分批次对所有收购人员开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培训,加强对所有参加收购及售烟人员的风险排查,每天坚持查看“四码”及体温测量登记、场所消毒等工作,采取错时、错峰等调度方式,减少售烟农户聚集,全力保障收购人员正常生活物资需求。

  同时,黔南州烟草专卖局(公司)成立烟叶收购质量巡查组,坚持以控总量、提结构、保质量、守红线、增效益为目标,深入各烟区巡回指导烟叶调度、收购流程、环境管控、质量标准等工作,全面把控落实烟叶收购质量,确保为工业公司提供优质的烟叶原料。(刘雪红 李庆红 吴珊)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2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