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疫情期间坐公交、领物资、按电梯……你需要做好这些防护

2022-09-22 18:27:44  来源: 贵州疾控

  疫情防控期间,贵阳部分小区实施封闭制管理,出门采购受限,那居民在社区团购或在线上下单购买生活物资到货后,怎么取货才安全呢?

  省疾控中心健教所健康监测评价科科长、副主任技师胡以非表示,居民可提前关注团购蔬菜的送达时间,不要着急待蔬菜送达,组织者通知后再出门。

  出门前佩戴好口罩,尤其是注意检查一下口罩的密闭性,可用双手捂住口罩,快速呼气或吸气,应感觉口罩略微有鼓起或塌陷。如果感觉有气体从鼻梁处泄漏,需重新调整鼻夹;如果感觉气体从口罩两侧泄露,则需调整头带位置。一般情况下,不需要专门佩戴手套,回家后及时洗手即可。如果担心接触包装不安全,可携带酒精湿巾或佩戴一次性手套。

  在取菜时,最好间隔时间出门,避免拥挤,有多人取菜时要排好队,排队的间隔要大于1米。如果要当场清点蔬菜,最好选择一个远离人群的位置。在等候的过程中,不要聚众聊天或者抽烟,取完蔬菜后,及时回家。

  回到家中要站在门外,让家人用75%的医用酒精喷洒外包装消毒,进行手消毒,将外套单独放置,挂到通风处晾晒,按正确的方法处理口罩,不随意用脏手触摸眼睛、口、鼻等部位,并按7步法洗手,认真搓洗至少20秒。同时,将蔬菜放置到通风良好的阳台,食用时,用水浸泡,去除蔬菜表面的农药或残留消毒剂。

  对于解封区域的群众而言,做好外出防护,尤其是在乘坐交通工具、触碰公共区域方面,格外重要。

  在外出时,不仅需要戴好口罩、做好手卫生,还应尽量选择扫码等无接触式付费方式乘坐交通工具及购物,与他人保持一米以上的安全距离,尽量避免人群聚集。

  “厢式电梯中空气的流通性差,电梯楼层按钮上可能残留飞沫和病毒,有接触感染的可能。因此,按楼层按钮时,最好不要直接使用手指,而是使用手套、纸巾包裹手指或用笔尖等物品接触楼层按钮,出电梯后勤洗手。”建议减少乘坐电梯的频率,上低楼层尽量走楼梯。但是在非流行地区,传播风险低,无须过度紧张,佩戴口罩、及时洗手即可。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3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