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从山沟沟里高飞——遵义“三线建设”走来的行业领军企业

2022-09-23 08:52:12  来源: 贵州日报

从山沟沟里高飞

——遵义“三线建设”走来的行业领军企业

  中国航发贵州航空发动机维修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地面保障设备,能有效为飞机发动机等部件进行降温处理,是行业内独家产品;

  贵州群建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圆满完成“神舟飞船”系列与天宫系列空间对接、嫦娥四号、五号月球科考、天问一号火星探测等国家重点工程传动产品配套任务,成为“飞得最高的齿轮”;

  葛洲坝水利工程、三峡电站、天津港、广东虎门大桥、贵州坝陵河大桥、北盘江大桥等重大工程项目中均有贵州钢绳(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助力。

  20世纪60年代以来,一批“三线”企业相继落户遵义,近一个甲子的时间,这些企业一步步发展壮大成为行业领军企业,为遵义工业经济稳步增长打下坚实基础。

  “我们为发动机等部件进行降温处理,是行业内独家产品,市场占有率100%。”位于汇川区的中国航发贵州航空发动机维修有限责任公司里,钳焊车间员工丁永江正围着一个四四方方的“铁匣子”忙碌,这是公司经济效益新的增长点——飞机地面保障设备。

  作为一路走来的“三线”企业,中国航发贵动公司不断提升专业技能水平,充分利用自身技术优势,为油田勘探设备等提供动力支持,实现由“专”到“新”的全面发展。

  “我们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得到地方政府从资金、税务、技术等方面的大力支持,尤其是对我们‘专精特新’项目的资金扶持,让项目进展顺利。”中国航发贵动技术部党支部书记、副部长嵇强坦言,今后公司将努力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今年7月,问天实验舱由长征五号B遥三运载火箭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入轨,问天实验舱入轨后,顺利完成状态设置,成功对接于天和核心舱前向端口。这是我国两个20吨级航天器首次在轨实现交会对接,也是空间站有航天员在轨驻留期间首次进行空间交会对接。

  没有人能够想到,远在汇川区的贵州群建精密机械有限公司,为实现此次交会对接、转位、太阳翼展开等关键动作提供了精密齿轮传动部件。

  一边接受太空“大考”,一边拓宽市场空间。

  在该公司二车间的自动化生产线现场,一个个圆形的锻件经过精密加工,两分钟不到就变成一件件锃亮的发动机齿轮。车间里的现代化的生产线每天就能产出3000余件齿轮产品。

  为在客户合同期限前完成订单,该公司对自动化生产线程序、工装、刀具进行优化。同时,还联合高校、院所开展技术攻关,创新研发齿轮传动抗疲劳以及修型降噪技术,让齿轮传动的耐久性和舒适度更强,把“小齿轮”做成大产品,产品广泛应用于航天、航空、机器人、工程机械、汽车等领域,也为“遵义齿轮”打开了更广阔的销售空间。

  日前,两根长4000米、直径54毫米的固态聚合物绳芯载人索道绳在贵州钢绳(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顺利下线,通过检测后发给海外客户,这标志着贵州钢绳又一款产品在国际市场占领一席之地。

  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该公司的生产车间再次传出好消息——伶仃洋大桥吊杆用钢丝绳产品全部下线。伶仃洋大桥使用的吊杆用钢丝绳为A类镀锌钢丝绳,结构复杂,生产周期长。在贵州钢绳有关部门和生产单位的通力合作下,经过努力,最终按期保质保量完成全部规格生产。

  近年来,贵州钢绳加大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战略,坚持一手抓生产经营,一手抓异地技改搬迁,坚持“精品+规模+服务”战略为导向,深耕线材制品主业,形成了“巨龙”牌钢丝、钢丝绳、PC钢绞线和缆索四大产品系列,年生产能力达40万吨,同时还主持、参与制修订国际、国家、行业等标准50多项,成为行业的领军企业。(记者 黄霞)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4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