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众志成城 同心战疫丨贵阳:市井烟火暖意袭人

2022-09-23 08:43:52  来源: 贵州日报

  “老板,来两碗肠旺面,一碗加血旺。”

  “好的!现在就煮,泡菜和打包袋在门口。”

  9月20日上午8时许,在贵阳市清镇市阳光左岸的肠旺面店外,市民陈先生急切地等待着,几分钟不到,两碗热气腾腾的肠旺面就打包完毕,隔着打包袋闻到久违的香气,陈先生满足地笑说:“都是老顾客了,我儿子就喜欢吃这个。”

  在距离肠旺面100米不到的羊肉粉店门口,骑手也加入到等待的队伍。老板金哥打包完汤和辣椒,自豪地说:“早上7点网上订单就来了!我家食材新鲜,吃过的都说好。”

  随着清镇市临时静态管理的解除,久违的烟火气又回来了,一条街的早餐店唤醒了这座城市新的一天。灌汤包刚出笼就销售一空,肉粒紧实鲜香的牛肉粉贴满了订单,虽不能堂食,但线上订购和扫码购买却格外热闹。

  迎来这份“重启”喜悦的,还不仅是早餐店。中午时分,在修文县一家快餐店内,店员接单、配货,忙得不可开交,线上订单的提示声此起彼伏。

  作为最早复工的行业,餐饮业的防疫工作不可掉以轻心。测温枪、免洗消毒液,防疫物资必备;检查健康码、扫场所码,每一个流程都不能少。

  “每天我们都会对店内进行大扫除,大厅、后厨也要全面消毒,打包袋外粘贴食品安全封签,确保消费者用餐安全。”快餐店店员程芳霞想起接到复工通知那天,仍然激动不已,“生活又步入了正轨,虽然目前店内不提供堂食,但一到用餐点,大家同样忙得不可开交。”

  熟悉的味道,正在不断升腾。

  傍晚,在清镇市新民社区火锅店内,老板杨昌琼一边交代后厨有新订单,一边打开手机展示起最近的成果,“生意最好的是中秋节,那天刚好解除临时静态管理,有30多份订单。所以别气馁,都会好起来。”

  晚上8时许夜幕降临,火锅店准备打烊。此时,清镇老牌的宵夜集市——天水小吃一条街,在夜幕中灯光四起。虽少了往日的人声鼎沸,但热情不减。

  新鲜水灵的蔬菜烤得滋滋作响,肥瘦相间的肉串滴下油脂,与青冈炭碰撞出点点火星。肖良扬起眼角玩笑道:“你看,我家的烧烤会放烟花。”

  肖良的烤肉店位于小吃街的中段,他的店不是市场内最先开工的,但作为外卖平台榜首的烧烤店,肖良的自信丝毫不受影响,他表示:“晚上10点以后才是高峰期,那时候外卖订单就多起来了。”店外,一张方桌成为了肖良和外卖员无声的交流平台。随着夜色渐浓,订单提示声不断响起,方桌也迎来了最热闹的时刻,骑手们匆匆赶来,店里与店外一个眼神就完成了“交易”。

  夜里,四下灯火通明,市井的烟火气,带着缭绕人心的暖意袭来,城市也因为这熟悉的味道慢慢勾勒出有序恢复的生活轨迹。(记者 梁圣 陶庆 邓冰)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4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