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扶持资金 创业基地 技术支撑 铜仁厚植沃土点燃创新创业引擎

2022-09-23 09:10:35  来源: 贵州日报

扶持资金 创业基地 技术支撑

铜仁厚植沃土点燃创新创业引擎

  9月20日,碧江区长坪村七彩山鸡养殖基地,1000多只山鸡“咯咯”争食。基地负责人舒峰说:“国家的创业担保贷款和创业补贴,让我实现了创业梦。这批山鸡产值有14万元。”

  5年前,大学刚毕业的舒峰了解到七彩山鸡的行情很好,便决定返乡利用家乡的山林规模,养殖七彩山鸡。但建场地、购山鸡苗就要20多万元,这难住了囊中羞涩的他。

  了解到可以向区就业局申请大学生返乡创业补贴,舒峰抱着试一试的态度递交了申请,不久,便获批创业担保贷款20万元、创业场租补贴1.1万元。租下3亩林地,从广东买来500羽山鸡苗,舒峰走上了养殖七彩山鸡的创业路。

  由于缺乏经验,刚开始,舒峰养殖的500羽山鸡被冻死了100多羽,区农业农村局指派技术员实地了解后,指导并帮助他安装了取暖灯、升温炉等设备控制养殖场温度。半年后,第一批山鸡出栏,收入4万多元。如今,舒峰的山鸡养殖规模越来越大,存栏超过1400羽。

  扶持群众创业带动就业,铜仁市积极落实创业担保贷款、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场租补贴等政策。今年上半年,该市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超1.7亿元;扶持851名农村群众创业,带动2366人就业;引导扶持282名高校毕业生创业,带动1799人就业。

  为减轻群众创业初期投资压力,铜仁市还大力创建创业孵化基地、农民工创业示范园,引导企业和经济主体进驻。目前,该市已创建10个创业孵化基地,入驻企业455家,解决1.56万人就业;创建14个农民工创业示范园,吸引704家企业入驻,吸纳近万人就业。

  创业促就业,创新增动能。铜仁出台系列政策激发调动全社会创业创新创造热情,培育科技创新人才,不断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贵州大龙经济开发区里,贵州能矿锰业集团副总经理周围告诉记者,公司生产的电解二氧化锰、高纯硫酸锰等产品质量指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就得益于不断发力技术创新。

  2013年,瞄准铜仁丰富的锰资源,贵州能矿锰业集团落户大龙。作为行业新兵,公司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在铜仁市科学技术局等部门的指导下,累计投入6800余万元用于科技研发,攻克多项技术难题,已获得专利30项,建成2条生产线、4条中试线。今年上半年生产并销售电解二氧化锰超7500吨、高纯硫酸锰超5500吨,产值超1.7亿元。

  以技术“含新量”提升发展“含金量”,铜仁市把新型功能材料产业作为工业发展的首位产业推进,大力培育市场主体,落实惠企政策、强化配套保障。在大龙经济开发区,中伟集团与园区生产高纯硫酸锰、硫酸钴、硫酸镍的企业形成上下游产业链,生产的锂电池用三元前驱体材料成为行业龙头,年产值达200亿元。

  “十三五”以来,铜仁市新增专利1万余件,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417件,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2家,科技型企业累计超过570家;率先获得省互联网平台经济产业集群、省级平台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去年,铜仁平台经济规模达237.87亿元。(记者 刘煜妤)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4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