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紫云:依乡春布依刺绣变为“指尖经济”

2022-09-23 09:13:38  来源: 贵州日报

  至今,紫云自治县云岭街道城东社区居民杨春妹,依然记得2016年3月拿到人生中的第一笔大订单时的情形:“当时激动得彻夜难眠。这是第一单,3万元的订单,快抵上以前打工一年的收入。”

  近日,走进城东社区依乡春民族手工艺品有限责任公司工作室,杨春妹正根据订单组织绣娘们抓紧生产,将手工服装、鞋、包等打包分类陆续发往全国各地,在她的工作室,布依刺绣已由“指尖技艺”变为“指尖经济”。

  “我学刺绣的启蒙老师是我的母亲,没想到以前只是绣来自己穿的刺绣,经过改良之后,还能卖到省外、国外。”谈起布依刺绣,杨春妹两眼放光、眉飞色舞。

  杨春妹是搬迁群众,紫云自治县火花镇九岭村是她的老家和追梦的起点。虽然从小接触刺绣,但在杨春妹的过往记忆里,更多的是各种繁重的农活。

  后来,杨春妹外出打工,几乎跑遍了沿海的大城市。收入除去基本开销,剩余的都会寄回家补贴家用。2014年,结束漂泊在外的生活,杨春妹回乡专门照顾老人和孩子。闲暇之余,她重拾刺绣手艺,缝制刺绣手工艺品供日常生活所需,逐渐小有名气。

  杨春妹从未想过可以靠着刺绣这门手艺谋生,直到当时联系帮扶九岭村的省法制办帮扶干部冯小山的一次走访,杨春妹的刺绣作品才走入了更多人的视线。

  “冯主任鼓励我把苗绣传承好,想方设法帮我找市场,将手工刺绣卖到山外。后来,订单越来越多,我就发动村里的妇女和我一起制作绣品……”杨春妹说,她一边培训村民,一边学设计、画图案,绣品品类越来越丰富。

  销路越来越好,订单纷至沓来,许多周边村寨的绣娘也加入杨春妹的队伍。2016年,杨春妹成为村级合作社刺绣等手工艺品负责人,合作社把绣娘们拧成一股绳,携手度过一个又一个、一针一线织就锦绣生活的日子。

  2018年6月,杨春妹一家从火花镇九岭村搬迁到紫云县城搬迁安置点城东社区。紫云各级各部门千方百计为搬迁群众就业、创业创造条件,杨春妹动了创业心思。杨春妹找到县妇联和城东社区服务中心,希望借助原有销售渠道,带领搬迁的妇女们继续制作刺绣手工艺品,推动布依刺绣走向市场。

  在县妇联和城东社区服务中心帮助下,杨春妹得到了可用于手工艺品生产的场地。接着,她成立了依乡春民族手工艺品有限责任公司,让刺绣这项指尖技艺真正转化为指尖经济。

  2020年左右,彼时杨春妹创办的公司已经带动30余名妇女就业,因为这些绣娘名字里都有一个“妹”字,加上杨春妹刚好33个“妹”,“一妹带三十二妹”的故事很快在紫云传播开来。

  为了带动更多妇女增收,杨春妹还走上讲台,召集社区妇女学习破花、抽丝、搅线、织布、裁缝、刺绣、成衣等技能和进行普通话培训,先后培训了2000多位绣娘。

  “目前直接带动90多位妇女就业,收入多的一个月有3000多元。”杨春妹说,布依刺绣应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力量,让民族文化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多活力。

  从“普通农妇”到“知名绣娘”,杨春妹完成身份转换用了数年时间。她在县城经营的依乡春民族手工艺品有限责任公司,刺绣产品远销省外甚至英国、法国等国家,销量好的时候一年能有上百万元销售额。

  杨春妹从“一妹”起步,到“三十三妹”抱团闯市场,再到如今“九十多妹”一起打拼,正带领越来越多绣娘,一针一线绣出美好生活。(记者 向淳 通讯员 狄凯)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4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