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珠海香洲区东西部协作帮扶务川:千里“结缘” 共写新篇

2022-09-23 09:20:48  来源: 贵州日报

  2021年6月,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24名干部陆续来到务川自治县结对帮扶,从此,两地齐心协力、共同写下东西部协作的精彩故事。

  走进务川自治县柏村镇长脚村,一条碧波荡漾的河流映入眼帘,两岸种植了许多柑橘树,宽敞的机耕道、错落有致的农家院子掩映在林间。

  “现在环境更美,住着也舒服多了。”长脚村联江村民组村民申修坪说,政府投入6万多元对他家屋顶、墙、房梁、庭院花圃、室内电路等进行了修缮。在长脚村,像申修坪一样享受宜居农房改造的村民还有202户。

  柏村镇长脚村是省级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柏村镇党委书记田仁康介绍,2021年以来,该县投入东西部协作资金1500万元,在长脚村实施了宜居农房、产业路、公共基础设施及连户路等项目。

  广东省粤黔协作工作队遵义工作组务川小组成员、务川自治县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刘煜黔表示,珠海建筑设计院派了5名专业技术人员进驻柏村镇,帮助该镇打造宜居、宜游、宜业的美丽乡村。

  东西部协作的东风还吹到了都濡街道,2021年10月,受益于586万元东西部协作资金投入,都濡街道岩湾村建设了自然能提水工程,解决了岩湾村、桐木村和喻家村居住在高处的村民人畜饮水和农田灌溉问题。

  “幸好有自然能提水,今年夏天我的800亩花椒才没有受旱。”桐木村村民彭超说。

  自然能提水工程不仅让彭超的花椒“喝”到了水,也让桐木村的艾草、花椒、高粱、羊肚菌等产业没有受到旱情影响,发展平稳。

  东西部协作在助力产业发展的同时,还让群众就医便利了许多。

  “以前看病要到8公里外的镇卫生院,现在出门几步路就能看病。”蕉坝镇新茶村村民田叶说,节省了乡亲们就诊所需的时间和路费。

  “香洲区投资改建的新茶村卫生室,不仅环境宽敞明亮,还实现了四室分诊,配备了不少新的医疗器械,看到就医条件改善了,许多村民都选择家门口看病。”蕉坝镇卫生院院长邹兴说。

  新茶村卫生室是香洲区和务川自治县协作建设30分钟乡村健康服务圈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香洲区投资200多万元,对务川多个村卫生室进行改扩建,添置了医疗设备医疗器械,推动基层卫生水平提高。

  广东省粤黔协作工作队遵义工作组务川小组组长、务川自治县委常委、副县长吴涛介绍,两地携手以来,香洲区先后投入1.2亿余元,培训“南粤家政”技能人才98人,帮助1079名农村劳动力实现就业,培训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250人,培训乡村振兴人才860人;建设生态渔业场1家,花椒精深加工厂1家,援建就业帮扶车间2个,打造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1个。新征程上,香洲区与务川自治县将继续携手并进、深度合作,共同续写东西部协作的新篇章。(通讯员 刘素琴 张艳)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4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