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打通社会面防控“最后一米” 观山湖区3000余名志愿者化身“防疫劝导员”

2022-09-23 11:18:10  来源: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

  “我在观山湖这边做生意,疫情发生以来,就一直睡在店里,没能回去,全员核酸检测的时候不知道在哪做,十分迷茫。”位于观山湖区世纪城街道的谊品生鲜店店主邓女士讲述着自己的经历:“好在他们及时上门询问,还带我去核酸检测点,我心中的焦虑都解决了。”

世纪城街道防疫劝导志愿服务队沿街开展劝导工作。

  邓女士口中的“他们”,是世纪城街道防疫劝导志愿服务队,疫情发生后,街道原有的“创文”志愿服务队就地转为劝导人员。在全员核酸期间,这支队伍在辖区搜索排查沿街商铺的滞留人员、街面物资保障人员、卡点民警等群体,登记入册并为他们提供服务,确保不漏一人。

  除此之外,这支队伍平日里走街串巷,深入社区、路边小店,劝导市民不扎堆、不聚集、戴口罩,打通社会面防控“最后一米”。“他们”的出现使世纪城街道社会面巡检力量得到了有效扩充,也让志愿者这支队伍中的好做法“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

劝导员对排查好的商户进行入册登记。

  “老板,请打开你的健康码和核酸检测证明看看,记得要随时戴好口罩,只打包不堂食,休息时也别聚集扎堆哦。”在世纪城街道石龙西路上,劝导员余道平正在劝导沿街商铺店主做好相关防疫工作,并挨家挨户讲解做核酸检测的重要性。

  有商户扫码测温流程不严,队员们会督促严格执行防疫要求;有居民没戴口罩,会提醒居民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有滞留人员找不到核酸检测点,便会耐心引导其到指定核酸检测点……大家利用自身对辖区熟悉的优势,用“巡查+柔性劝导”的方式,及时加固疫情防控防线。

  笔者了解到,“防疫劝导志愿服务队”不仅在世纪城街道落地生根,它的旗帜也在全区飘扬起来。

劝导员对沿街商铺的店主讲解禁止堂食的防疫工作。

  据了解,观山湖区各镇(街道)以“疫情防控预备团”为主,面向村(社区)居民,招募一批热衷公益事业、责任心强且积极参与抗疫工作的志愿者,组建“1+1+N”防疫劝导志愿服务队体系,通过“巡、停、宣、劝”开展劝导服务。其中“巡”,采取“车巡+步巡”方式,利用城管宣传车、司法宣传车等资源,按照网格既定巡逻路线和区域,走街串巷,深入社区、路边店铺进行巡查劝导;“停”,发现存在人员密集区域或违反防控规定情况时,巡逻队及时停下,对聚集人员、违反防控规定人员等进行宣传劝导;“宣”,即统筹利用辖区流动小喇叭等,提醒群众遵守防控规定,播放疫情防控措施,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劝”,即现场对聚集居民进行文明、规范、耐心劝导,确保不扎堆、不聚集。

劝导员为已做核酸检测的商户贴上标识。

  一时间,明珠助老社、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手拉手法律咨询队等各类志愿服务力量积极响应号召,纷纷加入“防疫劝导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全区还成立6个区级巡查队,继续对各镇(街道)、社区开展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劝导工作巡查、指导。据统计,截至9月17日,全区10个镇(街道)组织区域巡游劝导队22支,社区劝导队163支,登记储备“1+1+N”劝导队志愿者3332名,劝导不按规定佩戴口罩等行为788起。

  “希望通过‘防疫劝导志愿服务队’开展疫情防控常态化劝导工作,让广大村(居)民自觉落实各项防疫规定,理解支持配合各项管理,在全区形成和谐友爱齐心抗疫的氛围。”观山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有关负责人说道。(赵雪 郝涌智)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5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