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关于9月23日在白云区部分区域开展核酸检测的公告

2022-09-23 12:00:17  来源: 白云区融媒体中心

  根据《关于9月23日在贵阳贵安部分区域开展核酸检测的公告》,经贵阳市疫情防控现场处置省市联动指挥部研究,决定于2022年9月23日在贵阳贵安部分区域开展核酸检测,其中白云区开展全域三分之一人口的核酸检测,并将于接续两天之内分批组织完成全域全员核酸检测。为此,现将9月23日有关事宜公告如下:

  一、检测区域和时间

  (一)检测区域:泉湖街道、大山洞街道、云城街道全域。

  检测时间:09:00-14:00,为确保市民朋友上班出行不受影响,各采样点从6:00开放采样,原则上采样点和全员核酸检测时采样点位置相同。

  (二)便民核酸采样点:为切实满足群众就近、便捷、安全、常态化核酸检测需求,我区将便民核酸采样点增设至123个,请各位群众按需选择(具体地址及时间附后)。

  为便于市民朋友能够持有72小时以内核酸检测证明出入公共场所,我区将常态化设置便民核酸检测采样点,分批流动设置区域全员核酸检测采样点,为全区群众提供每三天完成一次核酸检测采样的服务。为此,建议市民朋友结合实际合理安排采样时间、采样频率。

  二、检测人群

  (一)明确区域内的相关群体,包括但不限于本地常住人口、暂住人口、临时流动人口、外籍人口等。

  (二)“快、修、保、食、洁、工”(快递外卖人员、维修人员、保安人员、餐饮行业人员、保洁人员、一线工作人员)和参加防疫工作志愿者、社会保供人员;确有出行需求的市民。

  三、检测要求

  (一)广大市民朋友参加核酸采样时应规范佩戴口罩,以家庭为单位,每次排队不超过5个家庭,每个家庭保持5米以上距离,不聚众交谈,防止交叉传播风险。

  (二)核酸采样检测时,48小时内接种过新冠肺炎疫苗的,不参与采样检测,但须向乡(镇、街道)和村(居)报备。

  (三)有发热(体温≥37.3℃)、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腹泻等症状的人员不在村(居)采样点进行核酸检测,应主动告知村(居)或现场工作人员,并按照属地的安排进行核酸采样。因高龄、卧病在床等行动不便不能参加核酸检测的人员,家属可提前向村(居)报备,由工作人员进行上门采样。

  (四)核酸检测期间,广大市民群众应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积极履行个人义务,居家等候,按照乡(镇、街道)工作人员安排,主动配合核酸采样。对拒不配合、不支持核酸采样检测工作、扰乱秩序、瞒报、谎报、伪造信息的人员,将依法从严追究法律责任。

  感谢广大市民群众对白云区疫情防控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特此通告。

  附件:白云区常态化核酸检测便利化采样点9月23日开放情况一览表

白云区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指挥部

2022年9月22日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5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