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余庆公安:持续用好“打防管控服”进一步巩固“百日行动”成果

2022-09-23 15:06:41  来源: 余庆县公安局

  自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以来,余庆县公安局结合辖区社会治安管理工作,持续用好“打防管控服”措施,进一步巩固“百日行动”成果。

警方抓获盗窃摩托车犯罪嫌疑人。

  “打”出高压态势

  余庆公安针对夏季社会治安规律和夜间违法犯罪特点,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

  9月18日凌晨1时许,子营派出所值班民警开展常态化夜间巡防,当巡逻至方竹路工商联大厦附近时发现一名行迹诡异的男子,在大街上正推着一辆红色江铃牌摩托车,民警随即将该男子拦下进行盘查,在询问过程中该男子言语支支吾吾,民警进一步盘查时,该男子企图逃离现场,民警迅速将该男子控制,随后将该男子带回派出所进一步调查。

  经查,男子张某系余庆县子营街道人,所推的摩托车是其在子营街道水厂安置房停车场盗窃所得。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防”好重点单位

  为进一步压实安全责任,有效预防和杜绝各类安全问题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9月18日,大乌江派出所通过组织“坝坝会”的方式开展防范电信诈骗、防火宣传工作,耐心解答村民提出的如何处理废料秸秆、防火灭火、防范电信诈骗、禁猎区及禁猎期等方面的疑问,全力提升辖区群防群治积极性,共同维护辖区治安稳定。

  9月21日至22日,松烟派出所分别到松烟小学、松烟镇加油站开展反恐防暴应急演练,演练前,民警对重点单位安保人员进行了安全知识防范的培训,详细讲解了如何处置暴恐事件的方法。

  演练中,模拟一名“歹徒”持器械冲进重点单位进行破坏,严重威胁单位人员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保安人员第一时间报警,并使用防暴器材与“歹徒”进行对抗。接警后,派出所值班民、辅警立即赶往现场,并与加油站安保人员合力将“歹徒”制服。

  通过本次演练,提高了重点单位工作人员反恐防暴意识,增强了派出所民辅警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管”好特殊人群

  9月以来,松烟派出所组织开展精神障碍患者走访排查工作,民警通过入户走访,耐心与患者监护人、邻居等进行沟通,详细了解病人近期身体生活状况,并对精神障碍患者情况进行记录,提醒精神障碍患者家属加强对精神障碍患者日常监护和管理,多理解、多包容,时刻关注患者病情和情绪、行为变化,一旦有发病苗头及时送医治疗。

  截至目前,共走访了50名精神障碍患者。

  “控”住交通违法

  交巡中心紧盯“一盔一带”、超速、酒驾醉驾等群众反响较大的突出交通违法,加强夜间整治,集中优势警力查处骑乘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不戴安全头盔、私装遮阳伞、违法停车、酒驾醉驾等违法行为,整治城区常见交通违法,着力提高城市交通文明程度。

  9月21日22时许,余庆县公安局交巡中心天湖网格在辖区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交通违法行为的查缉工作,查获饮酒驾驶2起,醉酒驾驶1起,再次饮酒驾驶1起,其他违法行为3起,劝导夜间佩戴电动车安全头盔50起。

  “服”好人民群众

  出入境管理大队始终秉持为民服务宗旨,将窗口服务延伸到群众家门口,主动上门为精神患者办理二代身份证,以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9月20日,出入境管理大队民警在开展“百日行动”宣传走访过程中,了解到家住敖溪镇胜利居罗某某(女,36岁)因生病导致精神出现问题,目前在余庆县关爱精神病医院接受治疗,因其二代身份证已丢失,导致不能激活银行卡享受民政救助。

  了解到群众的困难后,县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窗口民警立刻带上采集装备主动上门为罗某某办理身份证。因罗某某怕见生人,拒不配合民警拍照,在医生的帮助下,罗某某情绪有所缓解,民警随即上前与其交谈,逐渐得到回应并予以配合,随后,在医护人员的帮助下,民警顺利地采集了身份证相片及指纹信息。(游德福)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5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