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安顺经开区:党建引领 小葡萄成就大产业

2022-09-23 21:10:05  来源: 安顺经开区融媒体中心

  金秋时节,走进安顺经开区安湖村的葡萄种植园,密实的葡萄架下,一串串颗粒饱满、晶莹剔透的的葡萄挂满枝头,像玛瑙,似碧玉,在阳光下闪耀着诱人的光泽,一阵阵稻穗香和精品葡萄的果香迎面扑来,沁人心脾,惹人陶醉。

安湖村精品葡萄种植园

  头雁带动,整合资源解难题

  安湖村位于安顺经开区么铺镇西面,辖3个村民组,共有338户1560人,脱贫户28户77人,耕地1865亩,其中水田1300亩,旱地665亩,地理位置优越,土质疏松、土层肥厚、山清水秀、生态保护完好,然而,这样的资源在以前却没能被充分利用,由于村里一直缺乏主导产业支撑,村民收入渠道单一且收入不高。

   2018年,当地一家公司在安湖村流转土地20余亩,种植花卉,后因经营不善,田地被撂荒,肥沃的土壤也就变成了“沉睡的资源”。“土地流转后闲置,影响干群关系,挫伤了产业发展信心。作为一名党员,我时常想,以后这片土地要由谁来种?要种什么才能带领村民增收致富?每每想到如何才能更好化解这些难题,我经常半夜惊醒,睡不着觉。”安湖村党支部副书记安国勇说道。

   2020年以来,安湖村坚持以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由4名村(支)两委成员带头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以每亩800元,每年每亩递增20元的价格流转土地50余亩(其中20亩为之前撂荒的土地),在党支部引领下,整合土地、资金等要素,建设标准化连体大棚,示范种植阳光玫瑰、浪漫红颜、葡之梦等精品葡萄。

安湖村精品葡萄

  支部护航,因地制宜强产业

  种下葡萄苗,可毫无种植经验怎么办?安湖村坚持“围绕产业抓党建,抓好党建强产业”的目标,因地制宜将支部建在产业上,用“红色基因”引领产业发展,让一串串甜蜜的果实“串起”了村民增收致富路。

  安国勇说:“葡萄的品相与口感好坏与否,后期管理是关键。我们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建立党员管理示范棚40个,对种植园实行精细化管理,责任明确到人,大家轮流吃住在大棚,仔细观察葡萄长势,精准掌握种植要领,摸索好的种植方法,不放过每一个可能会影响葡萄质量的小细节。”

  据了解,党支部副书记安国勇为了掌握葡萄栽培新技术,先后去了云南、山东、湖南等地取经学习,坚持在“天天学农”网站自学农药配制、病虫害防治、果实大小及色质控制等方面的知识,并通过考试获得了“葡萄技术员培训证书”。

前来安湖村采摘葡萄的游客

  依托当地21度的夏天和全年生态环境气候禀赋的优势,安湖村种植的精品葡萄个大皮薄、肉质细腻、鲜脆多汁、香甜美味。由于品质上乘,前来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葡萄一成熟基本已售罄,可以说市场供不应求。

   “这里的葡萄颗颗饱满、口感纯正,还有股玫瑰的淡香味。我们亲自采摘,既可以尽情品尝到葡萄的鲜甜,也可以住在当地民宿,享受惬意的乡村休闲生活。”从安顺市区开车到安湖村进行休闲采摘游的顾客王先生说道。

   “今年早熟的精品葡萄基本已售完,成熟期较晚的品种,很多顾客提前几天就已经预订了,葡萄的销量非常好。今年种了50余亩,为了保证品质和口感,我们控产,亩均产量3000余斤,预计总收入可达300余万元。”安国勇说。

  干群齐心,结对共建促发展

   “一小群人富了不算富,带动广大群众富了才是真的富。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通过多渠道联系接洽经销商,运用电商平台,‘线上+线下’拓宽销路,打响安湖村精品葡萄和特色名宿品牌。采取村干部、党员、技术能手与村民结对子、传帮带的方式,争取家家都参与,户户有收益,带动群众做大做强产业,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安湖村党支部书记郎学举说道。

   “葡萄种植园里常年都有活干,剪枝、除草、施肥、疏花疏果等工作都需要人手。我们就在家门口干活,既有工资领,也能顾家,还不耽误地里的活,真是太好了!”正在采摘葡萄的脱贫户赵发荣乐呵呵地说。

  近年来,安湖村党支部积极邀请专家现场授课,向村民传授种植经验,忙季时带动30余人在葡萄种植园就近务工。本着“大事不出村,小事不出组”的原则,聚拢群众在一起开“碰头会”“院坝会”“座谈会”等20余次,解决村(民)家庭矛盾、邻里纠纷和急难愁盼等40余起,激发群众动手建设美丽家园的热情,自发筹集资金5万余元,开展美丽乡村亮化工程,助力乡村振兴。

召开“座谈会”,商讨产业发展事宜

   “党员干部在基层一线打头阵、挑大梁,更要在推动产业发展中当先锋、作示范。”郎学举说道。如今的安湖村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党员群众齐上阵,由精品葡萄衍生出了乡村旅游、特色民宿、农家乐等项目,小小葡萄已成为乡村振兴“新引擎”,助推村集体经济实现了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突破,打造了一条“甜蜜产业链”。(金小飞)

[责任编辑: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7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