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鹏昇公司:废纸变“宝”,前8个月产值破10亿元

2022-09-24 08:50:12  来源: 贵州日报

废纸变“宝”,前8个月产值破10亿元

鹏昇公司加快推动资源循环深度再利用

  进入义龙新区新桥镇工业园区,只见贵州鹏昇(集团)纸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鹏昇公司)内停满了车辆,连对面和旁边的停车场也都被汽车和摩托挤得满满的。碰到正准备去交班的碎浆学徒罗文,行色匆忙的他告诉记者,现在都是四班三倒,24小时不停产。

  记者跟随他来到造纸车间,好一派繁忙的生产场景:年产25万吨高强瓦楞纸和年产35万吨箱板纸的两条生产线并行高速运转。由废纸制成的浆液均匀喷洒在网布上,经过烘缸加热和定型等多道工序后变成了纸张,纸张由纸机卷成大卷纸,再由复卷机卷成小卷纸,经过包装、过磅就进入成品仓库。

  尽管经济下行的压力和生产成本的上涨,都给企业生产带来了诸多困难,但鹏昇公司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危中寻机,扎扎实实推动生产有序开展。对此,鹏昇公司副总经理常文泷充满了自信:今年1月到8月,一期(25万吨瓦楞纸生产线一条、35万吨箱板纸生产线一条)共生产成品纸28.75万吨,二期纱管纸生产线共生产成品纸11056.47吨,产值共达到10亿元,创利税达到1亿多元。

  据悉,一期60万吨包装纸项目于今年1月26日建成投产后运行正常。3月11日,二期年产5万吨纱管纸项目建成投产,主要是充分利用公司一期两条生产线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浆渣,以及废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细小纤维污泥,经过筛选、净化、疏解再配部分废纸浆生产纱管原纸,属于资源循环深度再利用工程。

  “我们的工艺选型以及设备配置跟国内同类型设备比较,更先进、更高效、更节能、更环保,生产效率能提高2倍以上。”鹏昇公司财务部主管沈克林说道。

  据了解,鹏昇公司系黔西南州水资源开发投资有限公司、贵州省新型工业化发展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共同持股的国有企业,注册资本11.38亿元,总资产26余亿元,现有干部职工760余人,主要从事再生包装纸研发、生产、销售。作为黔西南州示范性绿色循环经济轻工业“龙头”项目,鹏昇公司依托黔、滇、桂三地为废纸采购原材料基地和成品纸销售中心,力争打造西南地区有影响力的废纸回收利用造纸企业。

  “如今,我们一边抓生产经营,一边有序推进三期黔西南州再生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年产60万吨包装纸)建设,力争2023年底建成投产。”常文泷自信地说。(记者 宋洁)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8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