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贡献国企力量 筑牢防疫堡垒——贵阳市国有企业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见闻

2022-09-24 08:44:09  来源: 贵阳日报

贡献国企力量 筑牢防疫堡垒

——贵阳市国有企业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见闻

  贵阳市物流公司下属运联公司工作人员在装运物资。贵阳市物流公司/供图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贵阳市国有企业打出“组合拳”,全力以赴筑牢疫情防控屏障,确保各项物资保障“不断档”。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保障物资运输工作,快速有序推进便民核酸检测采样点设置工作……面对疫情“大考”,贵阳各国有企业立足行业领域,发挥各自优势,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把好项目建设“防疫关”

  贵阳CCPARK B馆是贵阳打造的首个城市微度假空间。9月初,CCPARK B馆改造完成,但因疫情原因不得不搁置了工程收尾及新进商户装修工程。

  9月9日,观山湖区部分区域解除临时静态管理后,CCPARK B馆立即按下了“启动键”。9月22日记者在现场看到,近20名工人正开展商铺装修装饰工程。

  为确保CCPARK B管改造和市场经营安全有序,贵阳城投集团经排查后,安排居住在观山湖区的工作人员及时到岗,通知符合条件的商户恢复经营。每天对入场施工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建立疫情管理台账,每日登记从业管理人员的核酸检测及身体情况,并对施工现场进行消毒。

  “项目建设所需材料,进场前都会进行消毒,严格管控,杜绝中高风险区材料进场。”该项目负责人贵阳城投集团下属资产公司副总经理王孟林说。

  从9月9日开始,商场其他场馆已陆续有30余户商家重新开门营业。为了加强防疫工作,物业方强化商场管理,每日开展环境消杀工作,在商场设置3个疫情防控卡点,严格人员出入管理,落实“一扫三查”及测温等防控措施。

  据贵阳城投集团党委委员、总工程师兼下属项目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卢映锟介绍,为了确保防疫生产“两不误、两手抓”,贵阳城投集团双统筹,制定工地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将“防疫情、稳生产、保安全”工作进行统筹安排,每日通报疫情防控形势和防疫工作及重要生产工作开展情况。

  “我们还设置专用过渡区域对进场材料、设备进行防疫消杀,对进场人员实行实名制管理和闭环管理,严格执行扫码打卡及测温、‘双码’核查、核酸检测、信息登记等措施保障安全生产。” 卢映锟说。

  织密生活物资“保障网”

  叉车往来,龙门吊起升降落,装卸作业有序进行……在贵阳市临时静态管理期间,成都铁路局改貌物流中心货场内,一箱箱货物快速运进库房,一个个集装箱整齐堆叠在货场,一线装卸工人忙个不停。

  为了确保疫情期间各项物资能顺利运输到位,贵阳市物流有限公司下属装卸队的169名装卸工人,承担了改貌物流中心铁运物资装卸任务。面对繁重的装卸任务,装卸工人们加班加点,有时甚至要连续作业11个小时。截至目前,装卸工人已装卸各类物资约5100车次约23万吨、集装箱2923箱,重点保障了生产、生活和防疫物资装卸运输,确保物资运输畅通。

  为完成贵阳市农投集团民生物资保供运输任务,贵阳市物流公司下属企业贵州贵海冷链仓储服务有限公司临危受命,组织30多人的运输队,对配送网点、车次、路线、人员进行合理分工,并连夜采购防疫物资。最终,这支“运输军”高质高效地将鲜奶、大米、粮油等物资运送至贵阳各区域,有力保障了全市居民的“菜篮子”“米袋子”。

  截至目前,贵阳市物流公司累计投入疫情防控物资运输保供车辆23辆,完成配送786车次;运送生鲜蛋禽、米面粮油、预包装食品等保供物资1300吨,罐头、速食品等3721件。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市物流公司将继续无条件支持并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保障物资运输工作。”市物流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贾亦若说,下一步,公司将逐步启动“公司智慧物流商贸数字化平台”建设,持续推进“物流网络+枢纽+通道”建设,实现集货、仓储、运输等物流业务一体化运营,拓展贵阳市物流产业链。

  建好便民核酸检测“采样圈”

  9月22日一早,位于观山湖区的贵阳恒大中央广场小区里,居民们有序地排队做核酸检测。虽然下着大雨,但采样工作有条不紊。

  9月19日18时起,贵阳实施分级分类疫情防控措施,倡导居民在10月底前,每3天应至少开展1次核酸检测。

  为方便市民进行核酸检测,贵阳城投集团下属市卫健投公司着手开展便民核酸“采样圈”建设。

  精准选点、加强物资保障、迅速精准布点……市卫健投公司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联合第三方采样检测机构,快速有序推进白云区和观山湖区便民核酸采样点设置工作,用一天多时间,在原有21个核酸采样点的基础上,增加了19个核酸采样点。新增采样点有效缓解了辖区内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核酸检测采样点不足、群众排队时间久等问题。

  据统计,各采样点单日采集量至少1000余人次,最大采集量可达2000余人次。

  早在疫情来临之初,市卫健投公司就进入抗疫状态,全系统24小时待命,全部投入到疫情防控中。其所属各医疗机构约3000名医务人员、医疗后勤保障工作者和医疗物资保障人员等全员在岗,为将军山医院及贵安、桐木岭、清镇、花溪等集中隔离点提供后勤保障服务;共投入160余人、62辆车专门负责采购和配送防疫物资,累计采购总价值3.9亿元的防疫物资,配送总价值3.2亿元的防疫物资;向部分医院、单位等捐赠抗原试剂、采样管、防护服、医用口罩等医疗物资20多万套/个。

  “我们将继续保持抗疫战斗状态,严抓疫情防控工作不松懈,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力量。”市卫健投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肖建波说。(记者 张薇)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8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