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阳综保区:战“疫”一线 志愿者在行动

2022-09-24 08:53:54  来源: 贵阳日报

  自本轮疫情防控攻坚战打响以来,贵阳综保区志愿者闻令而动、奔赴一线,积极响应“爽爽贵阳”暖心行动,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赛跑。他们当中有“60后”的“老将”,也有“00后”的“新兵”,每个人都义无反顾、冲锋在前,聚志愿微光共同抗击疫情,全力筑牢安全防线。

  众志成城 共筑抗疫防线

  9月3日凌晨,贵阳综保区吹响抗疫“集结号”,发布《致贵阳综保区全体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一封信》,号召全区26个机关、国企、非公企业党组织及时组织本支部党员干部职工、志愿者投身于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中,坚决筑牢疫情防控的“红色防线”。号令既出,全区200余名志愿者积极响应,迅速奔赴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区产业发展局工作人员张俊、丁涛是最早一批响应号召,主动加入到抗疫队伍中的党员志愿者。每一轮核酸检测,他们都会提前半小时来到采样点,布置检测现场、搬运相关物资,协助进行体温检测、维持秩序、查验健康码、劝导佩戴口罩等。“越是困难的工作,越是辛苦的岗位,我们党员越是要先顶上。”丁涛说。

  这样的责任与担当,还体现在抗疫的其他战线上。来自贵阳综保区税务局的党员志愿者代卓明是一名党龄18年的老党员,在接到就地转化为疫情防控志愿者的号召后,他立即加入白云区泉湖街道米兰社区志愿服务队伍,积极配合医疗团队做好体温测量、信息登记等工作。“只要大家同心同力、团结战斗,就一定能战胜疫情。”代卓明说。

  综保集团公司也积极践行国企担当,公司共有90余名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公司充分发挥国企在保供应稳生产中的‘急先锋’‘排头兵’作用,关键时刻,我们必须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综保集团公司党委办负责人余凡说。

  全力出动 助力物资保供

  自9月5日起,贵阳市疫情防控现场处置省市联动指挥部紧急启用贵阳国际陆港应急物资中转接驳站,充分发挥其集货配货、中转接驳的作用,确保相关市场主体一线门店供应充足,为零售终端订单提供支撑,助力全市疫情防控。

  当晚9点,一个紧急通知在综保区税务局的微信群发布:“紧急通知:区工管委紧急招募一批志愿者参与贵阳国际陆港应急物资中转接驳站工作,有主动前往的请立即在本群回复!”“我报名!”“加我一个!”“我也来!”区税务局的党员干部踊跃报名,不到半小时,一支税务志愿服务队伍组建完成。

  这样的情形还出现在该区其他单位部门微信群里。由于国际陆港车辆来往频繁,人员出入情况复杂,战“疫”任务艰巨。贵阳综保区强化统筹,立即组织人员力量,从区属各部门选派48名以年轻后备干部为主的志愿服务队伍奔赴都拉营物流港,开展货车司机核酸检测、物流场所现场消杀、24小时轮流值班值守等工作,保障中转接驳站运行顺畅。

  贵阳综保区与园区运营单位都拉铁投公司党组织联合成立了临时党支部,选派区党政办公室党支部组织委员胡承贵担任该临时党支部副书记。作为都拉营物流港接驳站的现场负责人,从9月7日至今,胡承贵一直在国际陆港内带领40多名志愿者坚守各工作岗位,确保物流港保供应、稳外贸工作正常进行。

  目前,贵阳国际陆港应急物资中转接驳站已成功引进盒马、美团等商超、配送单位入驻。截至目前,累计进货量约3366.5吨、出货量约3091.3吨,库存约565吨,为零售终端订单及供货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纾困解难 加速企业复工复产

  连日来,贵阳综保区辖区企业贵州祥恒包装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械轰鸣,生产线满负荷运转,工人们忙着生产生活物资包装箱。

  “面对疫情,我们企业生产经营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和挑战,但在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完全有信心战胜疫情。关键时刻,我们切实扛起企业的责任和担当,发挥党员队伍的带头作用,确保生产端物资充足。”贵州祥恒包装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孙强说。

  在贵州富之源供应链有限公司,工人们在生产线上有序作业,金黄色的干玉米粒原粮投入饲料加工自动化生产线,生产出一袋袋饲料。

  “为帮助园区企业在疫情期间保供应、稳生产,我们正组织区属各行业主管部门积极深入园区,为企业开展纾困解难工作,目前已收到园区19家企业反映的28个问题。针对收集到的问题,我们建立了工作台账,实行清单化管理,并及时研究解决措施,切实帮助企业保供应、稳生产。”贵阳综保区产业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说。

  为顺利推进复工复产,贵阳综保区从区属各部门单位、垂直管理部门、园区企业等抽调80余名党员志愿者,分别组建了园区企业服务组临时党支部、工程项目服务组临时党支部、物资保障组临时党支部等8个党支部,并从机关13个党支部中抽调党员骨干组建10支党员突击队,带领全区志愿者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一线,开展后勤物资保障、核酸检测现场秩序维护、园区企业服务、项目工地排查、防疫点值班值守等工作,为园区保供应、稳生产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不论是化身“大白”、身穿“红马甲”,还是手系“绿丝带”,贵阳综保区的志愿者全身心地投入到这场攻坚战中,共同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马沁 记者 梁婧)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8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