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建设职院音乐鉴赏课程创新实践成果丰硕

2022-09-24 10:18:54  来源: 贵州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建筑韵律融音乐之美

——贵州建设职院音乐鉴赏课程创新实践成果丰硕

    “美是纯洁道德、丰富精神的重要源泉。”学校美育是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的培根铸魂工作。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十四五”建筑业发展规划》提出,要全面建立建筑产业高素质人才队伍,全面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贵州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依托国家的美育大战略及住建行业发展大趋势,在以“书香建院、歌声建院、技能建院”活动引领校园文化建设背景下,创新性地开展题为“建筑韵律融音乐之美 因材施教促以美育人”的音乐鉴赏课程创新与实践。

    该音乐鉴赏课程创新实践,主要是针对高职建筑类学生音乐“弱基础”、因材施教开展的教学改革,音乐鉴赏课程创新实践教学团队创造性地将音律和建筑的风格历史类比,深入实践“建筑是凝固的音乐,音乐是流动的建筑”这一经典论述,形成音乐鉴赏与建筑艺术双向融合的“美专双向融合”教学模式。此外,该教学团队还深入探索音乐课程思政建设,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历史知识等以故事形式用音乐表现,实现在教书育人中切实加强思想育人、实践育人、艺术育人,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美育全过程,用音乐激发学生对时代的感悟,进一步提升其爱国主义共情能力,植根课程思政,立德铸魂。

    “音乐鉴赏”教学改革成果得到业内充分肯定,教学团队先后荣获2018年全省、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师教学能力比赛”高职课堂教学赛项一等奖;2019年,团队带头人杨颖荣获“全国优秀教师”;2021年7月,《音乐鉴赏》课程成功申报贵州省职业教育兴黔富民行动计划项目——“精品开放课程”;2021年,《音乐鉴赏》课程获得兴黔富民行动计划项目——省级精品开放课程立项;2022年,教学团队主要成员获贵州省省级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杨颖入选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高等院校代表团”党代表;杨颖主持文化艺术职业教育和旅游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双师型”师资培养扶持项目获得立项;2名同学入围“中国好声音”;激发教学团队成员和建筑设计专业学生的创作灵感,在设计类比赛中屡获佳绩。音乐鉴赏课程创新实践自开展以来硕果累累,得到了相关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及其他职业院校的关注,被多所学校学习、借鉴。

  教学团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师教学能力比赛”高职课堂教学赛项获一等奖。

师生同台表演。

    音乐鉴赏课程创新实践,以“立德铸魂、美育化人”为己任,使学生能悟音乐之谛、育其鉴赏之能,增强了高职建筑类学生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8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