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疫”线故事 | 三桥路街道爱心车队: 车行一路 爱洒一片

2022-09-24 15:49:27  来源: 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一辆辆张贴着“三桥路街道爱心车队”标识的私家车、出租车,穿梭于大街小巷,成为城市里一道温暖的风景线。

爱心党员司机余太湖正在为特殊群众消杀。

  手机随时挂在耳边的“金队长”

  “你好,请问有什么需要帮助的?”“你好,请提供下你的姓名、身份证号、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检测证明。”“你好,我马上给你联系爱心司机,请稍等。”云岩区三桥路街道工作人员金美的一天都是从这几句话开始的。

  自贵阳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二十余天的静态管理,给居民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一个个求助的电话不停地打到街道办事处。为及时解决居民群众的生活需求,保障居民的正常生活,三桥路街道组织辖区居民杨再旗、谢凯、闵安均、余太湖和余果等人组建了三桥路街道爱心车队,专门帮助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人群解决静态管理期间“出行难”“看病难”等问题。

  金美是三桥路街道爱心车队的组织者和协调者,自从“接管”爱心车队后,金美随时拿着手机,不停地接电话、打电话,刚协调完上一趟接送,又开始准备下一趟。同事们开玩笑地说:“金美的手机已经长在了耳朵上。”“金队长,我刚接群众回来,有需要可以联系我。”“金队长,人和车都已经准备就绪,随时待命。”爱心司机们都是玩笑又亲切地称呼她为“金队长”。

  在工作时,金美总是耐心细致地核对群众的各项信息,认真地按程序报备,周全地安排接送时间,协调爱心司机的每趟行程。“我是一名基层工作人员,也是机关党支部的一名党员,在群众需要帮助的时候,能贡献我的一份力量,我很荣幸。”金美说,希望尽自己所能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爱心车队的“第一名成员”

  “您好,我和我老伴都是檀溪谷社区的居民,我患有冠心病和糖尿病,我老伴也患有冠心病,我们的药已经吃完了,我们现在非常需要社区的帮助。”9月19日早上7点,一对年近80岁的老夫妇来到三桥路街道檀溪谷社区,希望社区能帮助他们及时就医。

  得知此消息后,檀溪谷社区第一时间向街道完成报备手续,爱心车队司机杨再旗主动提出申请,驱车赶到社区将两位老人送往贵阳中医一附院就医。在赶往医院的路上,为缓和两位老人紧张的情绪,杨再旗和老人拉起了家常:“老人家,我也是社区的居民,邻里互助是应该的。今天早上我刚刚送了一个孕妇到医院产检,你们也不用太担心,只要大家勠力同心,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驱车20分钟后,杨再旗师傅顺利将两位老人送往就诊医院。到达医院后,杨师傅还主动将电话留给两位老人,叮嘱他们就诊结束后可与他联系,他会将两位老人再送回家中。

  杨再旗是一名出租车司机,贵阳疫情发生后,他立即向居住的檀溪谷社区报名当了一名志愿者,当他在社区群里看到有居民因静态管理而就医困难的时候,就随即向社区汇报,主动请缨,成为了三桥路街道第一名“爱心司机”。

  父子齐上阵的“党员司机”

  “你好,我是家住三桥鸿鹄苑的居民,我2岁的孙子突发疱疹,急需去妇幼保健院检查治疗,请求街道帮助。”“好的,请提供你的健康码、行程码和核酸检测证明,我们尽快为您安排车辆。”9月20日,三桥路街道接到北路社区居民的求助电话,立即通知爱心车队。

  “我去吧,我家就在北路社区,离鸿鹄苑最近,我可以马上出发,尽快把孩子送到医院。”早上7点刚接送透析病人从医院回来的爱心司机余太湖第一时间回应。“大姐,您好,我是辖区的一名党员,我们的车辆每接送完一次居民,都会消杀车辆,请你们放心乘坐,我会尽快把你们送到医院,请不要着急。”余师傅一边开车一边安慰车上着急看病的居民。

  余太湖是一名党员,也是2018年贵州省第六届道德模范,2018年贵阳市第四届道德模范,当他通过多方打听了解到三桥路街道成立了爱心车队后,立即带着儿子余果一起加入了爱心车队。他总说:“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很荣幸能够加入爱心车队,尽己所能为社区作出一点贡献,为邻居提供一些帮助,争取早日战胜疫情。”

  真情接送的“公司老总”

  “你好,我家老伴把手摔断了,能不能麻烦你们帮忙安排下,我们急需去医院。”9月21日凌晨,改茶社区的一名老人打来电话。街道工作人员一边收集资料报备审核,一边通知爱心司机。

  “这一趟让我去,老人家手摔断了,肯定很着急,现在天还没亮,让其他司机休息一下,我马上出发去接人。”在三桥路街道爱心司机群接到通知的闵安均师傅,一刻没耽误,马上起床,从家出发,接到两位老人后立即往医院赶。

  “谢谢你们,辛苦你们了,如果不是因为有你们,我和老伴年纪都大了,遇到这样的事,真不知道该怎么办。”老人家连连向闵师傅道谢。“不用谢,我们都是社区的一份子,而且不止我一个人,那么多人都在为保卫家园努力,我这点辛苦不算什么。”很快,闵师傅就将两位老人送到省人民医院,并帮助老人办理挂号、入院手续等,将老人安顿好后,才又匆匆赶回三桥,开始下一趟的“爱心接送”。

  闵安均是檀溪谷社区的一名居民,经营着一家IT公司,贵阳市实施静态管理,闵安均的公司也暂停了下来。正在这时闵安均在业主群里看到了社区发来的招募信息,毅然加入了爱心车队。

  面对疫情,爱心司机们从“心”出发,用“情”守护,用一趟趟的护送点亮居民群众的心。截至9月23日,三桥路街道爱心车队已帮助辖区500余名特殊需求群众解决出行难题,接送490余次,总行程上千公里。(马欣 吴仕菊)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9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