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威宁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黔彩”先锋:“疫”往无前 勠力战“疫”

2022-09-24 17:32:12  来源: 威宁县烟草专卖局

  “疫情防控是眼目前的大事,我们现在能抽多少人?”

  “除去烟叶收购、设关堵卡、烟叶调运……其他基础工作有48个人。”

  “大家克服一下,保证日常工作正常开展,可以抽出20个。”

  “包括前期参与志愿服务的,一共24个。”

  近期,贵州省毕节市内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威宁县疫情防控压力和难度不断增大,威宁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积极响应县委政府号召,统筹兼顾当前烟叶收购工作和新冠疫情防控需要,派出24名“黔彩”先锋,全脱产下沉到威宁县抗疫一线,参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

  走街串巷 当好“宣传员”

  “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不信谣、不传谣、听官宣。科学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外来人员要报备,测体温、勤消毒、少聚集。”

  “老板,有顾客进超市买东西,要先扫场所码哈,绿码才准进。”

  “阿姨,戴口罩鼻子也要遮严,要不是没得作用。”

  9月18日12点8分,响应县委办疫情防控号召,文德锋、高原、施海松、陈文外4名同志身着贵州烟草商业“黔彩生辉 共创共享”志愿者服装,迅速赶到星光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他们化身宣传员,手持小喇叭,根据星光社区安排,穿梭于向阳路、沿河西路、会展中心、奥体花园片区,向广大市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防控政策,提醒过往行人正确佩戴口罩,并进入大小商户,告知商家必须要求进场人员扫场所码。

  19日,韩勇同志加入联防联控队伍。两天时间,五名同志对划分片区内近200户商家进行了五轮扫码告知,对无数过往行人进行了疫情防控要求和知识宣传、个人防护提醒,每天步行10公里以上。

  陈文外(左)、文德锋(右)走街串巷宣传疫情防控要求。(胡帮倩 摄)

  文德锋、高原、施海松、陈文外走街串巷宣传疫情防控要求。(胡帮倩 摄)

  24小时值守 当好“守门员”

  “各位同志,根据组织部安排,我们单位志愿者需要下沉到海边街道,今天能到的有哪些?”

  “我能去。”“我。”“还有我。”

  “威宁‘黔彩’志愿者”群里,信息不断。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9月20日起,根据威宁县组织部安排,威宁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4名志愿者参与到海边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服从社区安排在疫情防控服务点(医学观察点)天居酒店外进行24小时驻扎值守,主要工作任务是防止外来人员靠近或进入警戒线,观察酒店内是否有人长时间开窗并向联络员汇报,向过往行人宣传设置警戒线仅仅是进行普通的医学隔离观察,不必恐慌。

高原同志在疫情防控服务点值守。(刘佳欣 摄)

  挨家挨户 当好“普查员”

  “您好,我们是海边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此次联系您是根据社区工作安排进行家庭人员信息统计,以便后期进行管控和为您提供更好服务,谢谢您的配合。”

  为最大限度参与威宁县疫情联防联控和社区维稳工作,威宁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全面统筹,增派胡泉、熊晶、吴勇、黎元飞等20名干部职工下沉支援海边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根据海边社区安排分为两个工作组,分别全面负责威宁草海商贸城、威宁新世界两个小区3013户常住人口的信息统计工作,挨家挨户上门采集人员信息,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常住人口信息采集很有必要,可以为疫情防控各类物资的准备提供比较准确的数据参考,苦点累点不算什么,很值得!”“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作为党员,我有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黔彩’党员先锋,我更要冲在最前面。”当被问及在做什么、累不累时,志愿者们坚定地回答。

黄涛(左)、罗杰(右)核对小区住户名单。(刘佳欣 摄)

黎元飞上门登记小区居民信息。(刘佳欣 摄)

  经过三天“白加黑”的逐户上门,两个小组20人对两个小区3013户8000余人次进行了二次信息采集与复核完善,为疫情防控医疗物资、生活物资准备提供了较为准确的数据。

  接下来,两个小组将逐户上门教居民使用核酸检测小程序,并以楼栋为单位动员组建十人一小组、五十人一大组的志愿者预备队,为后期可能的静默管理开展生活物资保障服务。后期,两个小组将根据海边社区的安排开展工作,直至疫情结束。(陈娇 李青)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9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