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众志成城 同心战疫丨您好,您的快递到了!

2022-09-25 09:01:19  来源: 贵州日报

  “您好,您的京东快递到了,包裹已经消毒,请您查收……”

  “已经消过毒了?真好,谢谢!”

  9月23日9:00刚过,贵阳市观山湖区金融城一栋写字楼下,京东快递小哥孙启望顺利地将包裹配送至顾客杨女士手中。

  “我们已经恢复上班好几天了,快递都是正常收寄,办公和生活都很需要。”杨女士说,顺利拿到快递包裹,对大家而言,是生活回归正轨的积极信号。

  随着分级分类管控措施开始实施,贵阳市各个快递站点揽件和派件业务也在逐步恢复。

  7:00不到,天刚微微泛白。在京东快递贵阳城市花园营业部内,两辆满载包裹从物流园区驶来的货车正先后卸货,营业部17名快递员正紧张有序地做着消毒、分拣等准备工作。9:00,他们将驾着大家熟悉的小三轮车分头出发,将这些快递送至网点附近的金融城、会展城、恒大中央公园等多个小区和商圈。

  “我们的快递小哥每天必须做1次核酸检测和2次抗原自测。严格遵守防疫规定既是保护顾客安全,也是保护自己。”营业部站长黄小波告诉记者,营业部的快递员每天都要持健康码、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才能上岗,必须保证安全规范。

  同时,为了保障物资安全,从京东物流园区到各个站点的所有包裹,必须经过4道严格消杀后才能配送给顾客。“如果顾客要求再次消毒,我们还会在配送到顾客手中前,再次为包裹消毒。”孙启望指着配送车内的消毒水说道。

  目前,在贵阳市观山湖区、乌当区、白云区等实行常态化疫情防控管控措施的区域,京东快递已经实行送货上门服务。而在其他区域,为有效保障“最后一公里”配送,京东物流搭建了多个无接触保供站,协同社区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共同保障做好“最后一百米”的物资运送。

  “我们会优先派送米面粮油等重点民生物资,奶粉、药品等急需物资我们也会根据市民需求第一时间送达。”京东片区负责人杨成虎介绍,秉持着“只要能下单就能快递”的理念,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作为保供单位的京东物流在贵阳的营业部基本都在正常运营。目前,京东平台的物资供应充足,消费者可以放心购买。

  为了市民群众的生活物资能够及时配送,让大家生活踏实安心,这个站点的很多员工20来天里一天也没休息过,常常要从早上五六点做到深夜一两点。

  随着“解封”区域陆续增多,目前营业部17名快递员已全部复工上岗,滞留的快递也在近期被陆续送达。

  “疫情期间,仅是我们这个站点就积压了5000余件快递。‘解封’后的第一时间,我们加班加点在2天内全部完成派送。”黄小波介绍,目前站点每天配送量在3100件左右,已基本恢复到正常水平。

  对于每天奔波于站点和顾客之间的孙启望来说,“配送恢复正常”也是一个积极信号。这意味着,消费者的网购数目在慢慢回升,揽派件数量会逐渐增加,自己的收入也能回到正常水平。“疫情期间每天配送单量只有60单左右,现在已基本恢复到100多单。”

  12:00,第一车包裹派送接近尾声,孙启望载着两个特殊的包裹赶往观山湖区与云岩区之间的封控卡点。因为情况特殊,又是顾客的急需用品,孙启望决定多跑一趟,免费把物品配送至卡点,交由同事完成后半程接力。(记者 王琳 汪国锋)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9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