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中国油画双年展在遵义开展

2022-09-25 09:03:47  来源: 贵州日报

  9月22日,“历史的语言——第五届中国油画双年展”在遵义市美术馆开展,展览将持续至10月30日。

  自2012年起,中国油画学会已经连续举办四届“中国油画双年展”,分别以“在当代”“在场”“在意”“语言之在”为主题。第五届展览的主题为“历史的语言”,旨在展示艺术家们对重大历史主题的时代思考,以及艺术创作语言的历史演化,呼唤社会对于重大主题创作的关注和学界的讨论。

  在展陈上,中国油画学会组织数位专家组成策展委员会,从新中国建立以来,尤其是新世纪以来创作出的重大题材油画作品中遴选出极具代表性的39幅精品力作进行展出,以呈现新中国成立以来各历史阶段重大题材创作的基本面貌和发展演进的基本脉络。为使观众更加深入地了解每一幅作品的创作过程,同时展出这39幅创作背后的草图、习作等共620余幅。展出的作品包括罗中立的《父亲》、汪诚一的《远方来信》等红色美术经典作品。另外,此次参展的《启航》《八女投江》等作品,在2021年中央电视台特别节目《美术经典中的党史》中作为代表性美术经典作品被播出。

  “在这些精品画作的背后,蕴涵着今天的创作者如何追访历史,阐发主题的命题。”中国油画学会会长许江介绍说,此次展览,创作者通过历史考察、主题深化、形象写生等,钩沉所思所想,希望观众看到的不仅是39幅画,更是39条通向时代创作高峰的艺术语言之道。(记者 向秋樾)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9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