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松桃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实现资源化利用 日处理生活垃圾600吨

2022-09-25 09:18:05  来源: 贵州日报

  9月23日,走进位于松桃自治县盘信镇甘溪下村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只见生活垃圾被倒进垃圾仓进行发酵,随后投入高温焚烧炉内,燃烧过后转化为电能输送到周边地区。

  “垃圾不仅没有污染环境,还变废为宝了。”盘信镇村民田雄山说,最初建厂时还挺担心环境会被污染,如今在厂区内几乎闻不到垃圾臭气,工作环境也不错,也就安心留下来在厂里工作了。

  自从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并网发电后,田雄山每天要把垃圾运进场内,每天与垃圾打交道的他深知其对环境的危害,看到垃圾得到有效处理,感到很欣慰:“这比传统的填埋方式不知道要好多少倍,我们当地不少人也在厂里找到了工作,收入增加了。”

  据了解,松桃自治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是当地重点民生工程项目,总占地面积8.2公顷,一期投资3.5亿元,由铜仁旺能环保能源有限公司于2021年4月正式开工建设,利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实现对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有效避免因填埋处理对环境及地下水造成的二次污染,是国家大力推广的生活垃圾处理方式。

  “我们采用国内最先进的主流工艺,使得垃圾燃烧更充分,发电效率更高。”铜仁旺能环保能源有限公司生产负责人张俊奇介绍,该项目采用三段式炉排的锅炉和高参数机组,利用炉内脱销、半干法、干法、活性炭吸附、布袋除尘的方式处理烟气,整个生产过程可控,所有排放达到国家标准。

  垃圾焚烧发电可以变废为宝、资源化利用,可实现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双丰收”。目前该项目已建成运行2个月,完善了松桃城镇配套基础设施,有效解决松桃垃圾处置问题,解决就业100余个岗位,每天垃圾处理量可达600吨,预计每年能够处理生活垃圾22万吨,每年发电量1.02亿度,年产值约5千万元。(记者 白春霞)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9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