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众志成城 同心战疫丨移动核酸采样车 哪里需要到哪里

2022-09-25 09:20:58  来源: 贵州日报

  9月23日下午,一辆移动核酸采样车停靠在观山湖区龙潭春天小区门口,附近居民前来进行核酸采样。记者 岳端 摄

  “这儿可以做核酸不?”

  “可以,来,扫这个码。”

  9月23日下午4时50分,贵AT2217中型巴士停在贵阳市观山湖区兴筑西路街边,窗口前有序排着几位准备做核酸采样的市民。

  这辆巴士有些特别,车身标着“移动核酸采样车”的横幅,车上除了司机,只有两名医护人员,一人指导市民有序排队扫码,一人负责核酸检测采样。

  “这个车每天在所属辖区绕行,根据需要做核酸的情况,选择停靠点。”赵医生在车上向记者介绍,今天他们从世纪城街道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出发,龙潭春天是今天停靠的第四个点。

  车辆从上午8时30分出发,一直到下午5时结束,行驶过程中,赵医生会提前与附近社区工作人员联系,以便通知有需要的居民过来进行核酸采样。

  “我之前在其他地方见过,当时就觉得特别方便。”正好送外卖路过此处的罗师傅,看到小区门口停靠的核酸车,立马跑过来采样。

  据悉,世纪城街道辖区内三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有移动核酸采样车,本着最大限度方便群众的原则,移动核酸采样车在辖区内行驶路线互不相同,点位停靠时间也是两至三小时不等。

  “今天采样大概有600多人次,虽然是5点收车,但如果正好有市民前来,我们也会推迟收车时间。”赵医生表示,采样人群多为停靠点附近的小区居民,一些外卖小哥如果正巧送货碰到,也会顺便来做核酸采集。

  家住金谷苑的张先生正在匆匆赶来,由于上午有工作外出,他没能赶上小区组织的核酸采样。“小区是中午结束的,我本来还愁要去哪里做核酸,看到业主群发的通知后就赶紧过来。”无须排长队,即刻扫码即刻采样,张先生不禁点赞:“确实方便很多,特别是对需要外出上班的居民以及外卖小哥、卡点执勤的工作人员等。”

  据赵医生介绍,类似这样的移动核酸采样车在观山湖还有很多辆,车上医护人员通常来自行驶辖区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采样覆盖范围和行驶路线均在本辖区进行。以多点移动来开展采样服务,不仅进一步确保了核酸采样的全覆盖,更让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方便。(记者 陈大炜 岳端)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9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