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平坝塘约:村民游成英梦想成真

2022-09-25 09:21:54  来源: 贵州日报

  秋日的清晨,天气微凉。安顺市平坝区乐平镇塘约村村民游成英一家5口像往常一样,吃过早餐后,纷纷出门上班。3台电动车、1辆轿车、1辆货车,陆续从家中驶出。

  “我在村游客服务中心工作,走路也就10来分钟,近得很。”58岁的游成英说,往日她都是步行上班,但最近儿子带着几名务工村民在附近田地采收蔬菜,她中午要回来给他们做饭,骑车更方便。

  游成英的儿子名叫邱明荣,今年36岁,自初中毕业后就一直外出务工。4年前,他带着务工攒下的钱,回村流转田地发展茄子、白菜、青菜、西瓜等果蔬种植,现在总种植面积达40余亩,成为村里的果蔬种植大户,更成了当地致富“带头人”。

  “他现在一年收入10多万元不成问题。”聊到儿子的收入,游成英笑得合不拢嘴。她说,近年来,不仅是儿子,家中其他人同样实现增收。“我在村游客服务中心做保洁,每月基本工资2500元;丈夫在塘约水厂上班,每月至少有2300元收入;女儿和儿媳在县城工作,每人每月保底工资2800元。”

  “现在的生活,就是我梦寐以求的。”游成英说,以前她的梦想就是盖起1层3房的小平房,一家人住在一起,家里有电视机和洗衣机,如果能再买辆摩托车,那简直好得不得了。

  为了实现梦想,1998年,游成英与丈夫跟同村里人一起,到浙江沿海一带务工。2008年,奔波多年但积蓄并不见涨的游成英回到塘约村,靠种庄稼、养家禽等维持生活。丈夫、儿子和儿媳依然外出打工。

  2014年,平淡的生活迎来转折。这一年,塘约村抢抓机遇成立合作社,设置劳务输出、建筑、运输等分支经营主体,同时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并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发展乡村旅游业。在此过程中,村民通过土地入股和参与务工的方式,过上了既领股金又领薪金,在家门口就可创收的新生活。

  富起来的塘约村,又专门抽出资金不断完善水利、交通等基础设施,为村民发展产业提供必要支持。

  在这种背景下,邱明荣瞅准时机开始发展果蔬种植业,并带动周边10多名村民务工增收。

  在这种背景下,游成英和丈夫以及女儿、儿媳找到了现在的工作,并一直稳定持续下来。

  也是在这种背景下,游成英翻倍地实现了自己的梦想:盖起了两层小洋房,地面和外墙面都铺上了瓷砖;热水器、电冰箱、全自动洗衣机、彩色电视机、电动车、轿车、货车……家中大件越来越多、越备越齐。

  “现在,一家人住在一起,不用再远走他乡。”游成英高兴地说,“如今的生活,比我当初的梦想还要好得多!”(记者 向莹)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9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