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云岩区大营路街道中天花园小区扎实推进“无疫小区”创建

2022-09-25 09:23:29  来源: 贵阳日报

守好小区“大门” 共筑抗疫防线

——云岩区大营路街道中天花园小区扎实推进“无疫小区”创建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一线,也是居民日常生活的重要场所。

  云岩区大营路街道中天花园小区共有7000多户居民,由中天社区和御翠岭社区管辖。日前,中天社区和御翠岭社区被云岩区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评定为“无疫小区”。由此,中天花园小区在临时静态管理下按下了“重启键”。

  在“无疫小区”创建过程中,中天社区和御翠岭社区是如何让居民放心打开自家“小门”、牢牢守好小区“大门”的?居民生活状态如何?对此,记者采访了社区工作者、居民。

  防控不放松 当好“守门人”

  “无疫小区”创建,需要有力的管控。

  “疫情发生后,我们及时将小区的十几个出入口全部进行了封控,这为成功创建‘无疫小区’奠定了坚实基础。”御翠岭社区党支部书记王有翠说。

  贵阳启动“无疫小区”创建工作以来,中天社区和御翠岭社区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持续强化中天花园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把“无疫小区”创建作为完善群防群治机制的重要举措和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的重要抓手。

  在创建工作中,两个社区在摸清小区人口底数和设施数量的基础上,持续优化人员通道设置。同时,成立临时指挥部,发动辖区志愿者参与创建,全力构筑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防线。

  “只要守好每个环节、每个关卡,就能切断病毒的传播。”王有翠说。

  为守好“无疫小区”的大门,两个社区的工作人员、楼栋长、志愿者等各司其职,始终按照“卡口卡死、不出不进、区内活动”“逢车必查、逢人必检”的原则,强化小区大门卡口精准管控,严格落实非必需车辆、人员不进不出等防控要求,做好管控。

  “小区只留了一个出入口,让物资运送车辆和看病就医人员能进出。同时,物业工作人员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社区工作人员手机保持24小时通畅,以便及时处理各种事务和突发情况。”王有翠说。

  目前,中天花园小区居民在多轮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中无一例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

  强化宣传引导 共建“无疫小区”

  “您知道为什么要开展‘无疫小区’创建工作吗?”“这个是市里作出的慎重决策,是为了维护大家的健康和安全,维持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那您了解‘无疫小区’创建的标准吗?”“社区有宣传过。就是个人要戴口罩错峰有序流动,不串门、不聚集。居民不出小区,外人不进小区……”

  说起“无疫小区”创建,中天花园小区居民打开了话匣子。

  在创建“无疫小区”之前,中天社区和御翠岭社区的工作人员就积极通过业主群宣传“无疫小区”创建工作。同时,为了让居民更加深入知晓,两个社区的工作人员、楼栋长、物业管家还借助核酸检测、抗原检测、物资发放等工作间隙,向居民进行宣传发动。

  9月22日,中天社区和御翠岭社区还联合就推进“无疫小区”创建工作发出倡议——

  全体居民非必要不出门,必须外出的务必在小区内戴口罩有序、错峰活动,不扎堆不聚集,有情况主动报,守规范多配合,自觉维护小区内的环境卫生和良好秩序;

  对小区内符合疫情防控政策的商超实行限流营业,小区内居民严格按照每户1人有序出入商超场所,按需理性储备生活物资,不哄抢、不囤积、不浪费。小区内餐馆可为小区内居民提供外卖服务但不得堂食。

  …………

  在让居民知晓“无疫小区”创建工作的同时,两个社区还关心关爱残疾人、老年人、孕妇、病人等重点人群,提供暖心服务。

  “我们安排楼栋长、志愿者、物业管家主动通过电话、上门等方式收集重点群体的生活需求,充当‘跑腿员’为他们提供上门送餐等服务。”王有翠说。

  错峰有序流动 居民自觉抗疫

  近日,在星力百货超市(中天店)入口处,能看到居民有序排队,大家会主动出示健康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超市内,蔬菜区摆放有土豆、白菜、辣椒等蔬菜,干货区货架上也有品类繁多的调味品供居民挑选。

  在成功创建“无疫小区”后,中天花园小区内的星力超市开放营业,两个社区根据小区楼栋、人口和公共区域的分布情况,推出分时段、分楼栋错峰户外活动时间表,组织居民有序在小区流动。

  “之前还有过担忧,觉得人员开始流动后会有人员扎堆,但下楼后发现自己多虑了,在社区的宣传和组织下,大家都很遵守规定,分时进入超市,排队也保持合理间隔,买了东西都尽快离开。小区内的管控也没有放松,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物业人员每天都会提醒大家做好防护、按时回家,还是很有安全感的。”9月23日,小区居民杨飞艳在接到楼栋长通知后,便前往小区的星力超市购买蔬菜、水果和纸巾等生活物资。

  在商超开放、人员流动带来便利的同时,也让居民意识到了责任。

  “这个创建工作不是一时的,需要每一个人来维护。作为社区居民,我能做的就是从自己做起,配合好社区的工作,按照要求做好防护,这是‘无疫小区’居民应有的自觉。”小区居民宋艳说,虽然已经允许人员流动,但她和家人在物资充足的情况下没有外出,自觉居家。(记者 周芸)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3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