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三小“五个优化”确保“云端”教学有序有效

2022-09-25 11:31:10  来源: 开阳县委宣传部

  在疫情防控特殊情况下,为开展好“停课不停学·居家不减质”线上教学,开阳三小“五个优化”最大限度保障“云端”教学有序有效。

家庭教育辅导员分享线上学习热点话题。

  优化教学安排。根据学生实际困难和学习需求等因素,优化线上教学的内容和节奏,制定“一班一策”。对于低年级,放慢教学进度、减缓教学坡度、丰富作业趣味;对中高年级,在强化资源推送、解疑释惑、练习巩固等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基础上,重点开展心理疏导、习惯培养等工作。建立“云上教室”,教师、学生同步听课,在线互动,关注居家学习方法的指导。如制作思维导图、如何记笔记等,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居家学习提示10余条;增加眼保健操、体育运动、七彩阅读、文娱活动、劳动实践等内容。

教师钉钉直播。

  优化资源供给。课程资源是组织好线上教学的重要保障,实行“1+1+1”课程资源供给模式,即统编课程主推国家资源、版本异同备用地方资源、特殊学科优化内生资源,确保开齐开足课程课时。针对教育教学的实际需求和校情、学情,鼓励教师实施个性化教学,通过钉钉、微信直播等方式进行资源补充、集体辅导、个别辅导。采用微信小程序“每日交作业”进行作业反馈。实行作业整级管控,科学设计、控时控量。

学生居家劳动。

  优化心理疏导。校级班子针对双医家庭、警医家庭、防疫一线人员子女以及学习上有困难、心理压力较大的各类学生群体,开展上门走访及心理疏导、学业辅导等工作。制作推送心理健康知识20余条,开通心理健康咨询通道。旨在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建设积极心态,减少居家焦虑,释放正能量。帮助和鼓励学生以阳光心态拥抱和适应疫期居家生活,全面保障居家学习润心暖心。

学生居家听课。

  优化家校沟通。充分发挥家长的有效陪伴作用,形成合力。通过电话访问了解家长的陪伴和监管焦虑,针对热点问题,录制“‘疫’起家校合力行,同心战‘疫’疫助成长”居家学习专题栏目3期,涉及居家学习热点话题10余个;制作推送“同心云守望,携手克时艰”致家长的一封信,鼓励家长和孩子一起制定居家作息计划,督促孩子每天不少于1小时的体育锻炼,不少于40分钟的课外阅读,主动承担家务劳动,保障睡眠时间,让居家学习生活更丰富、更自律;录制推送学生疫期居家一日生活视频,发挥榜样力量,以自律感染自律,以优秀传播优秀,受益学生、家长、教师10000余人次。汇聚家校力量,达成抗疫共识,为孩子居家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学生劳动实践。

  优化统筹到位。实行抗疫志愿服务和线上教学双线推进,采用年级组长领头、其余教师辅助、学科整体推进的方式确保云上教学保质保量;校级班子通过电话访问的形式对包保班级每日至少抽查2名学生。了解学生学习网络环境、听课质量、作业效果、自主阅读、居家锻炼以及心理动态情况,做到及时了解、发现问题、及时弥补,完成随机抽查人数达800人余次。并针对家长反馈的情况,通过工作提示和腾讯会议的方式进行调整,实行教师“一天一记录,一周一集体备课,一周一总结”,确保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到位。

  云上教学是应对疫情的“应时之举、必要之举”。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优化线上教育教学的质量监测和规范指导,全力保障线上教学质量和学生身心健康。(何荣)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30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