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仁怀:新增3000个车位解决城市管理痛点

2022-09-26 09:14:20  来源: 贵州日报

随着新就业形态人数增加,主城区摩托车保有量大增,出现随意停靠影响交通等问题

仁怀:新增3000个车位解决城市管理痛点

  随着夜幕降临,酒都仁怀的街道渐渐热闹,穿梭在街头巷尾的外卖摩托、载着下班归家人的电动摩托越来越多,融入充满烟火气的仁怀夜生活。

  晚上8点,在仁怀国贸购物中心,一排排外卖骑手的摩托车规范地停在车位上,等待取货后,驶往目的地。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仁怀人口总数达到35万,主城区商圈紧邻,十步有餐饮、百步有闹市,这也带动外卖骑手这一新就业群体队伍迅速壮大。据初步统计,目前仁怀外卖骑手总数约为4000人。众多的外卖骑手和海量的外卖订单,让摩托车保有量明显增长。

  在碧桂园天玺、国酒城等小区,不仅能听到川味、渝味、浙味的普通话,还能看到许多的摩托车。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生意人,来到酒都仁怀就业创业,购买的第一辆交通工具往往是摩托车。“便宜的电动摩托车1000多元,很多外地人买了骑上就走,生意好的时候1个月能销售20多辆。”位于垒城的一家电瓶车店主说。

  2021年末,仁怀市普通二、三轮摩托车保有量达48736辆。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仁怀市主城区摩托车保有量已经超过1万辆,这也让主城区摩托车停车位日渐捉襟见肘,给城区交通和市容秩序带来不小的影响。

  “摩托车在路边随便停靠不仅影响了行人通行和造成交通堵塞,更影响市容市貌。”仁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第一执法大队大队长钟立波说。

  为营造安全畅通、文明有序的道路通行环境,同时,解决摩托车“停车难”问题,仁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通过实地走访,对城区主次干道道路设施情况进行摸排,对停车资源高需求地段开展全面走访,收集上下学、购物、群众办事的停车需求和集中停车时段。对满足施划条件的具体点位进行统计,综合走访摸排情况,在城区原有3000个摩托车停车位的基础上,新增施划摩托车停车位3000个。

  “菜市周边、商场周边、餐饮店周边施划了停车位,小区门口我们还特意为外卖、快递摩托车施划了停车位。”钟立波说。

  施划好停车位后,仁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还联合相关单位,约谈摩托车驾驶员,引导他们规范停车。“对于不规范停车的摩托车驾驶员我们先提示,再执法,驾驶员可选择罚款或上街担任交通秩序维护员2小时。”钟立波说。

    记者手记

  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群众对城市管理的要求日益提高。当城市管理与民生需求碰撞时,考验的是管理“尺度”把握过程中的温度和力度。仁怀市新增3000个摩托车停车位的举措,正是从小处着眼,细处着手,显示了这座城市在精细化管理上的“功力”,不仅促进了服务业发展、得到群众的点赞,也让市容市貌更加整洁有序,彰显酒都仁怀的发展活力。(记者 陈颖)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31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