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阳市医务工作者:尽职尽责勇担当 全心全意为人民

2022-09-26 08:44:04  来源: 贵阳日报

尽职尽责勇担当 全心全意为人民

——贵阳市医务工作者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三)

  白衣在身,责任在心。面对此轮疫情,贵阳市广大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挺身而出,第一时间奔赴抗疫一线,筑起一道守护生命安全的坚固防线。同时,留守医院的医务工作者坚守岗位、尽职尽责,精心治疗患者,为患者提供暖心服务,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医者仁心。  

  坚守岗位 彰显医者责任担当

  疫情发生后,花溪区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王旭全作为医院值守人员,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

  “医院发热门诊急需消杀人员支援,我就抓紧时间学习消杀知识,火速上岗增援。”王旭全说。

  疫情防控期间,花溪区人民医院不仅要支援一线,还要接诊各类患者。特别是发热门诊,这是整个医院最关键的地方,医院实行首诊负责制,发热门诊就肩负日常看病和筛查疫情的双重责任。

  在医院人手紧张的情况下,王旭全主动申请到发热门诊负责每日消杀工作。“疫情面前,一线任务很重,但医院后方工作同样重要。只要有需要,我就全力支援,把每个工作做好,就是对抗疫工作最大的支持。”王旭全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

  经过培训,王旭全很快熟悉了消杀工作。发热门诊每天24小时接诊,实行闭环管理制度。每天,王旭全身穿防护服,背着近50斤消毒液,一天要进行3次常规消杀,一次就是两个小时。

  同样坚守岗位的还有南明区妇幼保健院产科的30余位医护人员,疫情发生后,他们吃住在医院,没有回过一次家。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科室坚持疫情防控和日常诊疗两手抓,护士尽全力服务照顾好孕产妇们,保障母婴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该院产科护士长李丹说,护士每天与后勤科室对接餐食需求,全力保障住院孕产妇及其家属的一日三餐。

  孕产妇的出行问题,也是产科关注的问题之一。一旦遇到孕产妇就诊出行难、出院产妇回家难等问题时,该院产科会立即报备,通过医院多方协调,闭环将孕产妇平安护送到院、到家。

  “我们还邀请门诊、住院的孕妇,以及产后在家的妈妈们加入‘孕校’群,通过线上教学的方式,向她们普及孕期健康和母婴护理知识,解答她们遇到的各种问题,缓解其焦虑情绪。”李丹说。

  悉心照料 守护群众安心就医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不少人被“留”在了医院。贵阳市广大医务工作者日夜忙碌、任劳任怨,尽全力悉心照料好每一位患者。

  位于白云区的贵阳长峰领航医院是一家血管瘤专科医院,住院患者大多是孩子,因为疫情,孩子们不能回家,产生了无助和恐慌情绪。尤其是年仅11岁、独自一人在医院接受治疗的小女孩兰兰(化名)。疫情前,兰兰在妈妈的陪同下来到该院治疗,正处于手术恢复期间,妈妈由于怀孕临产,去了其他医院生产,两人因疫情阻隔在了两地。

  临时静态管理期间,该院就吃饭问题迅速做出应对措施,为住院患者联系了可以送餐的快餐店。兰兰独自一人在医院,更是备受医生护士的关爱,大家每天为她准时送来一日三餐。

  在贵阳市白云友爱医院,来自乌当区羊昌镇的周定琴也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9月1日,周定琴由于患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症,到该院中医理疗疼痛科进行第二个疗程的住院治疗,由于遇上了疫情,无法回家。该院免费为周定琴提供食宿,并承诺会照顾她直到疫情防控结束。

  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全科医学科主要收治患有各种慢性心血管疾病、急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的病人。疫情发生后,为了照料好病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该科室医护人员争相上阵,吃住在医院,给病人提供高质量的治疗。除了常规医疗外,该科室还积极满足病人的个性化需求,时刻关注病人的精神状态,及时安抚病人情绪。

  靠前服务 保障群众健康需求

  疫情防控期间,居民的健康需求需要得到正常保障。

  9月5日,南明区花果园片区一孕妇需要复查血常规、肝功能、肾功能、D-二聚体等,由于疫情防控不能去医院,小车河街道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妇保人员主动上门为孕妇采血送血,保障孕妇的安全;9月10日,小车河街道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妇保人员为一名贫血孕妇购买了复方硫酸亚铁叶酸片,并送到花果园M区卡点……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南明妇幼人用温暖和坚守,为辖区孕产妇织起一张张健康保护网。

  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老年人、孕妇、孩童等特殊人群能得到及时救治,观山湖区世纪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立了以全科医生、全科护士、儿科医生、妇保科医生等医护人员组成的医护应急急救小组,把医疗服务送到居民家中,当好群众“健康守门人”。

  9月5日早上9点,观山湖区世纪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到电话,一名高龄患者突感胸痛,并在近半个小时内病情加重。了解情况后,该卫生服务中心医生卢芳利带领医护团队紧急奔赴现场,为患者进行急救处理,并积极联系中心为患者开通绿色通道,转到金阳医院进行救治。

  疫情之下,奔忙的医务工作者还有很多。这一群最可爱、最可敬的人,在群众急需的时候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为广大市民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生动诠释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职业精神。(记者 冉婷林 李春明 梁婧 许发顺 蔡婕)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31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