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南明区筑城广场方舱实验室党员志愿者:让青春闪耀在抗疫路上

2022-09-26 14:27:25  来源: 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在疫情面前,一个志愿者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星火,一群志愿者就是一股可以燎原的战“疫”力量。本轮疫情暴发以来,广大志愿者积极投身于抗疫“战斗”中,为贵阳疫情防控贡献青春力量。

  向光泉:使命在肩 向光而行

  9月3日凌晨,从全省各地前来支援贵阳抗疫的移动方舱陆续到达筑城广场,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需对广场内方舱进行科学合理的分区布局。指挥部调派南明区人民医院科主任向光泉负担任广场医疗物资供应及院感控制工作。

  临危受命,工作中,向光泉严格执行标准预防程序,按照疫情防控隔离场所相关设置规范及省级专家指导合理布置“三区两通道”,严防方舱实验室发生内部感染事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筑城广场方舱实验室布局。

  “我学习的是医学检验专业,对核酸检测流程比较了解。最开始的前两天两夜是最辛苦的,工作中有各式各样的困难,但是在场的工作人员不怕辛苦不怕累,连续奋战两天,每天熬夜到三四点,只休息两三个小时,第二天五点又起床,把整个通道设置合理化了,方舱实验室建立前期,检测效率不高,每天每个舱的检测量只有2000到3000份左右。后期,省、市、区部门联动,制定完善方舱运行机制,千方百计调配物资保障供应,加上各个舱之间的工作磨合,工作理顺之后,现在每个舱每天可以检测一万个样本,十四个舱,每天可以检测十万份以上,平均每天可以检测样本七万余份。”向光泉介绍,在方舱实验室,实际是与病毒“零距离”接触,可能会接触到阳性样本,他时刻嘱咐监督医护人员及志愿者加强自我防护,科学调配人员力量,扎实做好值班值守、消毒消杀、垃圾和医废处置等工作,规范操作流程,强化日常安全管理,始终保持疫情防控充盈战斗力量。

  共产党员的责任感和医务人员的使命感,使向光泉始终坚守,作为贵阳人,能为守护自己的家乡出力,又让他深感荣幸。初秋日间的气温很高,脱掉防护服后,他浑身湿透,几乎没有一块干的地方,脸上口罩印出深深浅浅的印子,手在乳胶手套里被汗水泡到发白,皱巴巴的,但他只是默默的开展工作,没有怨言。

  区人民检察院:挥洒青春热血 坚守使命初心

  疫情突如其来,9月3日一早,南明区人民检察院在第一时间组织了78名干部职工投入社区、核酸采样点等一线开展抗疫志愿服务。其中,由3组成员组成的18人小分队,前往南明区筑城广场方舱实验室,担任后勤保障工作。

  “应疫情防控要求,需要临时组建一个6人组的突击队,主要任务是在筑城广场为方舱式核酸检测实验室提供后勤保障,协助医疗人员进行核酸样本检测,准备时间是半小时。”接到通知后,区人民检察院工作人员胡星在与家人交代几句后,便简单收拾行装,与其他突击队成员在预定时间一同驱车前往筑城广场,奔赴抗疫战场。

  筑城广场共有14个方舱实验室,工作人员从全省各地前来支援,场内工作人员400余人,区人民检察院后勤保障小分队负责起了这里的生活物资与医疗保障物资的管理,24小时做好医护人员的后勤保障工作。

  9月11日凌晨1点,沿河自治县爱心民营企业驱车近400公里为筑城广场方舱实验室送来了19.8吨的物资,面对如此“大工程”,小分队第三组6人有序分工进行物资搬运,平时很少体力劳动的他们,也没有人抱怨。

  前一天,他们还忙着为每个方舱实验室配送政府的中秋礼包,并为第二日核酸检测工作配运医用物资,共分配了生活物资504箱、卸载医疗试剂200箱。

  对接医护人员的生活需要,生活物资的采购、运输、装卸与安装,“分配生活物资504箱”“卸载医疗试剂200箱”“凌晨3点卸载19.6吨物资”是他们的日常,现场警戒线、帐篷的布置,保障物资的管理与领取……小分队全力为医护人员提供着细致入微的后勤保障,工作时大家衣服被汗水浸透,腰也累得直不起来,却全都咬紧牙关,互相鼓励着坚持到底。

张贴现场警戒线。

  “顶得住与顶不住不是一道选择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没有选择顶不住的权利。我们能做的就是在城市和人民遇到危难之时,作为急先锋第一时间顶上去。”胡星说道。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胡星作为第一批疫情防控志愿者,在贵阳火车站度过了毕生难忘的一次春节,见过了凌晨两点空荡荡的遵义路。2022年,又再次见到了凌晨四点冷冷清清的遵义路。他感慨道,以前他对城市白天的车水马龙习以为常,却对夜晚的挑灯夜战知之甚少。一个城市,原来需要这么多不同的机构、组织和个人共同携手互相配合,才能打造得和谐美丽生机勃勃,正是有这么多城市卫士的勇于拼搏敢于牺牲,才能使城市遇到困难和挑战的时候转危为安化险为夷。面对疫情,胡星也将继续与检察同仁们投入到这场保卫城市的战斗之中,在抗疫战场上尽情挥洒着自己的青春热血。(杨婷)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32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