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龙水乡:坚守一线显担当 织牢防“疫”防护网

2022-09-26 16:14:17  来源: 开阳县委宣传部

  贵阳贵安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开阳县龙水乡第一时间响应,迅速组建抗疫临时党支部,广大党员主动出击、坚守岗位、严防死守,织牢防“疫”防护网。

  坚守防“疫”一线,当好守门员

  “您好,请问近期有没有去过中高风险地区呢?”“麻烦扫一下场所码,并提供一下健康码、行程码和近期的核酸检测报告。”“麻烦您下车登记一下。”……烈日下,身着隔离衣的党员姚雪,正逐车逐人地对过往车辆驾乘人员进行扫码登记。

  交通卡点是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是决定防控成效的关键所在。在龙水乡新场村分水娅疫情防控卡点,姚雪每天都要前往卡点值班值守,通行车辆多少辆,排查外来人员多少人,劝返多少辆车……这些信息她都十分精确地登记在册。

  “作为拥有11年党龄的老党员,也作为本地人,守好一方净土,确保百姓安全,是我应有的责任。”姚雪这样说道。

  据悉,龙水乡根据时下疫情形势灵活设置卡点,以“1+3+1+1”(即1个卡点配备1名领导班子、3名干部职工、1名警务助理、1名医务人员)的方式组织人员在岗值班,实行24小时不间断轮班值守,严格落实防控措施,有效筑牢外围安全屏障。

  践行初心使命,当好服务员

  “外防输入”要做好,丝毫不能松懈。充分考虑到人员流失多、“老弱病残”特殊群体比例高的实际,设置6个核酸采集点位开展核酸采集,动员广大党员参与到信息登记、秩序维护、物资配送、上门采样等工作中,在检测一线持续发挥着积极作用。

   “老人家,有智能手机没?没有的话请告诉我一下你的身份证号,我帮您绑定一下,轮到您的时候直接拿我手机扫样本管上的条形码就可以了。”曾雕是龙水乡中心学校的一名党员教师,负责信息采集工作,有的老年人没有智能手机,他便用自己的手机为他们绑定信息。

  每次核酸检测完成后,他都要仔细核对未采样人员,再一个一个电话询问。

  “疫情事关百姓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需要我们共产党员冲锋在前,积极主动地承担起疫情防控责任。”当问到他对自己工作的感受时,他眼神坚定地说。

  做好后勤保障,当好配送员

  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有人冲锋在一线,也有人战斗在后方。像无数奋战在平凡工作岗位上的人们一样,林明珠作为医疗物资保障组工作人员,默默无闻,甘于奉献,做防疫一线人员坚强的后盾,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样本管上的标签在转运过程中处于相对潮湿的环境中,中性笔写出来的字迹容易模糊,我们就为每个点位采购了10支圆珠笔,就完美解决了这个问题。”“标签纸我们按照AB管的分类,统一用A1-1,A1-2这种方式做的,按照一定尺寸裁剪好后拿给现场工作人员,群众扫完码后直接拿着去采核酸,采样过程既规范又方便。”说完,她又投入了为检测点位准备物资的工作中。

配送物资。刘鲁超

  除了准备好防护服、口罩、消杀用品等各类医用物资外,她还根据每次核酸检测中发现的细节问题,持续多方位优化物资配送,保障核酸采集效率和流程上的规范。

  林明珠说道,“这些物资对于奋战在一线的工作者来说,就像是战士手中的枪,必须想方设法把它擦亮磨快,全力为抗疫前线队员提供保障。”

  从卡点值守人员的三餐配送,到全员核酸检测的物资准备,再到与全乡的防疫物资调配,林明珠从本轮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展现出“全能手”的特质。目前,全乡疫情防控所需医用口罩、消杀物品、体温枪、防护服等必备物资储备数量充足,真正做到有备无患。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龙水乡,像姚雪、曾雕、林明珠一样坚守在疫情防控岗位上的共产党员还有很多,他们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在疫情防控中勇于“亮相”、敢于“发声”、乐于“管事”,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共同筑牢疫情防控“守护墙”,他们就是这场战“疫”中无畏艰险的战士!(刘鲁超)

[责任编辑: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32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