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久违的“烟火气”! 探访云岩解除临时静态管理区域首日

2022-09-26 18:02:10  来源: 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9月24日晚,云岩区部分街道解除临时静态管理。25日上午,笔者在云岩区金关街道蔡家关村看到,辖区内部分商超已开业,村民们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有序下楼上街采买生活物资。

   “你好,称一斤苹果、一斤香蕉。”“妈妈,我想买一点糕点。”“馋这口好久了,给我整几串……”笔者在现场看到,水果、糕点、炸串小吃等食物成为了村民们首选采买的品类;街边的小餐馆里也纷纷飘出饭菜的香气,虽然只能打包带走,但生意仍然很好;同时,理发店也门庭若市。“因为上班的只有家在蔡家关村里的两名理发师,因此大家还得排队理发。”新发源理发店店员说。

  贵州理工学院周边是蔡家关村较热闹的区域,村里主要的商超都集中在这里,街边的小吃摊、街面的奶茶店,都排起了小长龙,尽显“烟火气”。

   “肯定很开心,毕竟在家里这么些时间了,但现在最想说的话是‘感谢’!”在村民潘丽芳看来,居家的日子并不辛苦,真正辛苦的是为他们服务的防疫人员,如今蔡家关村能解除临时静态管理,离不开所有防疫人员的辛勤付出。“感谢所有防疫人员在我们最需要帮助的时候,陪伴我们共同度过了艰难的一段时间,感谢他们的付出。”

  解封不等于解防,自蔡家关村接到解除临时静态管理的命令后,村委立即召开相关会议,制定“外防输入,内保稳定”的管理方针。“外防是指,我们每天要排查完善村外围的硬隔离设施;要求进出村外围的四个值守卡点,要严格按照村民‘不进不出’的要求,把好外防关卡;对于符合返乡政策且防疫条件达标的学生,给予接收。内保是指,充分发挥村内商超保供主力军的责任,由村委协调配合商超在规定时间内进货,全力保障村民生活;村工作人员及志愿者继续在村内各卡点进行值守,实时监督和提醒长时间逗留在街上和没有做好自我防护的村民。”蔡家关村相关负责人说。(陈飞宏 郭然)

[责任编辑: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3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