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在有理》解锁“千年之变”密码:以变应变 贵州国资国企“改”出新活力

2022-09-27 14:50:59  来源: 新华网

  贵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指出,今后五年,贵州将继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进效率导向的国资经营评价制度改革,推动国有企业聚焦主责主业进行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积极稳妥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动各类开发区、产业园区转型升级。

  贵州高速集团作为业主建设的杭瑞高速北盘江大桥。新华社记者 欧东衢 摄

  攻坚克难 以变应变

  2020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启动,贵州省国有企业找短板补弱项,狠抓改革实效,攻坚克难,以变应变,一批体制机制障碍得以破解,一批长期悬而未决的问题得到解决,一个个活力竞相迸发、动力更为充沛的国企以崭新面貌走进了市场化的浪潮中。贵州按照市场化、规模化、专业化要求,结合实际情况相继组建了盘江煤电、磷化集团等8户大型国有企业。通过整合重组,企业主责主业更加清晰、产业布局更加优化、资源配置更加合理,企业盈利能力持续向好,国有企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支柱作用得到更好发挥。

  贵州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贵州在制定完善“前置事项清单”、董事会应建尽建、集团公司建立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管理制度、重要子企业落实董事会职权等方面已全部改革完成;在董事会建设上,监管企业基本实现外部董事占多数。2021年,贵州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完成了混合所有制改革,另有4户监管企业子企业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省属“僵尸企业”处置和重点亏损子企业专项治理完成率为100%,省级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比例达到98.6%…… 

  2022年5月17日,工作人员在贵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打造的贵州首个5G全连接工厂的成型区内工作。新华社记者 欧东衢 摄

  活力增强 效率提高

  日前,贵州高速集团晒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亮眼“成绩单”:截至2022年6月30日,贵州高速集团全面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6个方面81项任务,完成率达到100%。

  贵州高速集团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建设管理和营运管理为核心,结合实际将集团业务划分为资产经营、工程建设、交通物流、智慧交通等七大板块,按照“以主业获取资源,以资源带动关联,以关联促进主业”的业务版图,对各二级单位进行了战略调整,调整后产业布局更趋合理,业务效益和发展质量稳步提升。资产规模、营业收入、利润总额等核心指标持续向好,企业活力进一步增强、效率进一步提高,加快了新发展格局的构建。 

  贵州高速集团子公司高投集团联合第三方合作机构推进的西江营地项目

  深化改革 保持冲劲

  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之年,也是贯彻落实国发〔2022〕2号文件的开局之年。新国发2号文件提出:深化国企国资改革。支持指导贵州推动国有企业聚焦主责主业进行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调整盘活存量资产,优化增量资本配置。深化效率导向的国资经营评价制度改革,推动国资监管切实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积极稳妥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序推进能源、矿产等行业竞争性环节市场化改革。落实国有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政策。稳妥推进白酒企业营销体制改革。

  未来挑战与机遇并存,收官之年保持改革冲劲,持续稳经营、挖潜能、增效益,贵州省国有企业正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书写令人满意的“答卷”。

  2022年8月28日,贵州磷化集团举行项目集中开工仪式。

  专家点评:

  国有经济作用发挥主要取决于国有资本布局,本质上就是要把有限的国有资本配置到哪里去的问题,也就是国有资本应该选择进入哪些行业,退出哪些领域。充分发挥国有经济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的支撑引领作用;强化国有经济对金融领域保障作用;发挥国有经济在科技创新中的支撑引领作用;提升国有经济对公共服务体系的支持保障能力;优化国有经济对内对外开放格局。就贵州而言,这些方面是国有资本布局及发挥作用应考虑的。(贵州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省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 肖章杰)

[责任编辑: 刘昌馀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31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