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狠抓防疫 抢抓农时 贵阳市组织农机抢收队下田收粮归仓

2022-09-27 09:28:48  来源: 贵州日报

狠抓防疫、抢抓农时,贵阳市组织农机抢收队下田收粮归仓——

成熟一亩 收获一亩

  “今年干旱,好在政府帮我们引水灌溉,收割时又来帮忙指导,没有耽误农时,丰收还是有保障的。”9月25日,开阳县龙水乡新场村村民王平告诉记者。

  连日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龙水乡依托贵州省农机合作社协会贵阳市分会,及时协调农机下田作业,并组织乡、村干部及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帮助农户收割秋粮,指导合理安排好秋种生产,确保秋收工作安全有序规范进行。

  在修文县阳明洞街道马家桥村村民梁大卫家的稻田里,稻香四溢,一台小型收割机来回穿梭。收割机所到之处,稻谷齐根斩断,经过同步脱粒,谷粒落入袋中,然后装车运往粮仓,而稻草经过粉碎,自动回落田间,易于还田。

  梁大卫说:“我家稻田有1.5亩,人工收割的话,一般六七个人要忙大半天。现在收割机一个多小时就收完了。”

  马家桥村水稻种植面积较广,为提升粮食采收效率,村民们纷纷联系修文县远泽农机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用收割机收割稻谷。

  “目前,在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开阳、息烽、清镇、修文、花溪、乌当等地正在加快粮食收割进度。同时,我们也在积极帮助蔬菜种植主体开展耕种机械化作业。”贵阳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王兴春告诉记者。

  为确保“三秋”工作有序开展,贵阳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多点发力、抢抓农时,确保实现疫情防控与农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针对当前疫情情况,贵阳市农业农村局统筹调度“三秋”农业机械化生产工作,建立调度表与日报制度,规划作业区域,科学安排作业任务,确保秋粮成熟一亩、收获一亩,土地腾茬一块、播种一块。

  同时,贵阳市农业农村局积极引导农机社会化服务化组织购置薄弱环节农机装备,推行联耕联种、托管式、订单式等多种服务模式,调配“三秋”期间机具跨出和引进数量,促进供需平衡;各级农业部门重点对联合收割机操作人员开展水稻、玉米机收减损专题培训,强化新机手田间操作实训,全力确保秋粮丰收安全。

  据了解,通过近几年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适宜机收的水稻面积约20余万亩。截至9月16日,该市共组织23个合作社和20多个农机户组成农机抢收队,投入水稻联合收割机102台,水稻机收面积2万多亩。(记者 邓钺洁)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34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