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以画笔为剑守护平安——记2022“最美基层民警”朱允宏

2022-09-27 14:25:26  来源: 贵州日报

  中央宣传部、公安部近日向全社会宣传发布2022“最美基层民警”先进事迹。贵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技术科民警朱允宏作为贵州省唯一代表,当选2022“最美基层民警”。

  9月26日,记者联系采访了正在贵阳市疫情防控一线忙碌的朱允宏,他已连续鏖战了20多天,期间没有回过一次家。

  每一项工作,只要交到手上,他都认认真真,干到最好。

  在刑侦支队的本职岗位上,朱允宏已经奋斗了17年。他的工作主要从事模拟画像,即通过受害者或者目击者的描述,还原犯罪嫌疑人的相貌,推动案件侦破。17年来,靠着一支画笔,朱允宏帮助推动破获刑事案件1000余起,成长为公安部第六批青年人才库成员、贵州省刑事技术专家。

  2010年,省内某地发生一起重大刑事案件,办案人员一开始邀请美术专业人员进行模拟画像,结果不尽如人意,案件的侦查停滞不前。接手该案后,朱允宏尝试站在受害人角度思考,并运用他创造的“神态画法”完成了画像,最终成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

  “绘画技巧占2成、沟通技巧占8成,神态高于形状、整体大过细节。”这起案件的告破,让朱允宏更加坚信自创的“技战法”的科学有效。在对经手过的案件逐一复盘后,他提炼出“模拟画像2:8占比”的战法,利用这种技法,使他在之后的案件侦查中能越来越准确地提取“记忆”。

  从警17载,朱允宏始终怀着一颗“警营匠心”。曾经,一起爆炸案现场破坏严重,给侦破工作带来极大难度,案件一度陷入停滞。朱允宏接到指派赶赴当地,根据现场的碎片,结合描述、炸药当量产生威力的模拟等,成功还原了爆炸前的场景,对后来案件侦破和审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2022年5月,贵阳市公安局成立了“朱允宏工作室”。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中,工作室为贵阳市、区两级公安机关成功破获两起涉及全国的特大养老诈骗案打下了坚实基础。

  17年来,朱允宏信仰弥坚,不负使命。通过上万张画像的磨砺,上千件案件的锤炼,实现了从“学院派”到“实战派”、从“画得好”到“画得像”、从“模拟画像”到“现场重建”的一次次超越。

  “我将继续以笔为剑,终其一生以忠诚、奉献、担当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朱允宏说。(记者 何永利)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34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