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方舱医院里的“阳光”课堂

2022-09-27 14:30:20  来源: 贵州日报

  “上课了!今天我们来一起学习英语的时态。”

  一块白板立了起来,学生围坐在前,微微仰头,神情专注。

  9月26日,贵阳市方舱医院临时教室正式开课,“大白”老师手持马克笔开始给孩子们授课。

  贵阳市方舱医院8舱4病区共有273张床位,自9月5日开舱以来,随着治疗进程的推进,医护人员发现,趴在床上上网课、写作业成为一些孩子的日常。

  守护孩子的健康,也要给孩子们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让他们在交流互动中放下心理负担、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医护人员决定在方舱搭建一间临时教室。

  协调好场地、教学器材,9月24日,由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急诊科主管护士陆阳开设的“Sunshine Class”英文小课堂率先开课。一个半小时的课程,擅长英语的她带着孩子们学习拼写、口语对话,寓教于乐、充满互动性的课程赢得了孩子们的喜爱。

  “在方舱的治疗中,调节很重要。”陆阳说,因为平时医护人员都很关注学生群体,加上有孩子提出了学习的需求,因此便想利用自己的英语特长帮学生找回“在学校上课的感觉”,避免在回归课堂时脱节。

  陆老师的英语小课堂才开了两次就已经被“催更”了。“昨天晚上我是晚班,下午收到了同学们的消息‘陆老师,今天上课吗’。”虽然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连续讲一个多小时并不容易,但孩子们的支持让陆阳觉得既欣慰又开心。

  相对独立的教室里隔断了不安和紧张,明亮的灯光照在“大白服”上,映亮了孩子们的眼睛。

  除了英语,方舱的医护人员还利用各自专长开设语文、绘画等课堂,并在舱内开展健康、防疫知识等科普活动,希望这段日子给孩子们留下的是一段积极的、温暖的回忆。(记者 庞博 陈祖嘉)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3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