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缓解停车难如厕难 铜仁主城区错时开放公共服务设施

2022-09-27 14:32:04  来源: 贵州日报

  “小区附近多出了3个停车场,停车、出行方便多了。”近日,铜仁市出台停车位设施错时共享措施,市民李洪果连连称赞。

  碧江区环北街道批发市场小区车位少,无法满足附近居民车辆停放需求。李洪果时常因加班晚归,只能将车辆停放在附近的停车场,要缴纳不少停车费。

  随着城市机动车保有量不断攀升,“停车难”成为群众普遍反映的难题。为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铜仁市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着力从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让公共服务设施更好地服务群众,向市民错时免费开放停车位。目前,碧江区已错时开放碧江区供电局、教育局、税务局等14处市政单位停车场。

  自从实施错时开放公共服务以来,李洪果再也不用为停车难发愁。他说:“小区对面的教育局,从晚上7点到次日早上7点都是免费开放时段,正好解决了晚归停车不便。”

  时间错开,空间打开,公共服务设施充分发挥作用,实现存量资源利用的最大化,节省建设成本的同时,还为群众带来了便利。为有效解决市民接送孩子上学、放学停车难,铜仁市还着力协调学校附近10个停车场,为市民提供半小时免费停车。

  在万山区丹都街道办事处,近日贴上了“内部厕所,免费开放”的标识。

  “自从厕所对外开放,带着孩子出门也方便。”市民张金辉告诉记者,以前带小孩在附近散步,孩子要上厕所,要走比较远才有公厕,很不方便。

  丹都街道是万山的老城区,临街商业发达,人口密度大,每天人流量较多,但该区域街面上仅有1座公厕。万山区创建办主任吴建文说:“新修一个标准公厕要花至少十几万元,加上后期管理成本,经费投入很大。”

  为此,铜仁市通过调研,有效整合资源,推动公共服务设施错时开放,以社区为单位积极联动,组织临街商户、机关企事业单位,就近原则形成厕所、停车、文化阵地资源错时共享清单。今年8月,“共享厕所”正式对外开放,目前万山区有产业园区、教育局、谢桥街道等新开放7个“共享厕所”。

  今年以来,铜仁市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坚持以人为本,把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作为文明城市创建重点,通过最大化利用存量资源,有效整合推动公共服务设施错时开放,形成厕所、停车、文化阵地资源错时共享清单。

  目前,碧江区向社会推出4个市政单位厕所、14个市政单位停车场和3个体育场所错时免费向社会开放。万山区推出7个市政单位厕所、7个市政单位停车场和1个体育场所错时免费向社会开放。市直单位向社会推出了8个市政单位厕所、8个市政单位停车场错时免费向社会开放。(记者 刘煜妤)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34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