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90后”“00后”坚守“疫”线的青春模样

2022-09-27 16:35:23  来源: 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南明区西湖路街道各个社区涌现出一批批饱含青春气息的年轻人参与奋斗在抗疫一线。他们平均年龄20来岁,全身散发着蓬勃的生命力,充满着闯劲、干劲、拼劲,在西湖的土地上挥洒汗水。

  每日天还未亮,这群年轻人就已经与居委会工作人员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到月明星稀之时,他们才互相告别,返回住处。正是这样一群热情洋溢的年轻人,用他们的青春、热情、活力,回应着社区居民,支援着社区防疫工作,守护着辖区居民的生命安全。

  抗疫一线,青年请战

  9月6日,一声令下,西湖路街道团干谭子洋主动请缨到花果园片区支援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谭子洋说,我是男生,花果园人员多,情况复杂,保障了花果园,也就保障了我们的家。

  西湖路街道西部志愿者林美岑、郭跃,刚从学校毕业参加工作一个月,就遇到了一大考验,从疫情防控到现在20多个日日夜夜,搬运物资、测温扫码、发放抗原、卡点值守,每一项工作都像打了“鸡血”,朋友圈步数都在2万步以上,没有抱怨、没有害怕。结束一天工作后,郭跃总会问,“明天我们几点到?我要调好闹钟,准时到岗。”

西部志愿者林美岑、郭跃引导群众登记信息。

  9月14日,西湖辖区贵州中医药大学学生们,纷纷在请战书上签名,请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我们是临床实习生,我们学习了专业的医护知识,请让我们前往一线”“疫情当前,我们也想为社会贡献力量,请相信我们”………这一声声铿锵有力的誓言,正是当下青年们的心声。

贵州中医药大学学生的请战书。

  民生保障,青年出击

  9月20日,在完成了一上午的核酸检测工作后,西湖路社区党支部书记金贵兰带领才刚刚从核酸检测现场返回的年轻人们,再次大包小包的奔赴各个院落,挨家挨户给社区内独居老人、空巢老人以及疫情期间有特殊情况,需援助的居民运送蔬菜包、粮油包,并且嘱咐居民们安心在家,做好个人防护,有需求随时与西湖路社区居委会联系。

 

青年志愿者为辖区老人发放物资。

  担当作为,青年有为

  9月23日,在南明堂社区的志愿者群里,一群年轻人在凌晨3点还在“活跃气氛”。“书记,明天早上要做核酸吗?我可以去维护秩序。”“今天晚上还有物资需要分发吗?”“随时准备着,有需要可以随时叫我”,这群年轻的团员志愿者不仅参与社区的核酸检测维护秩序、扫码测温、分发物资等工作,还主动担任起了楼栋长,随时将社区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传达到居民楼栋里。

南明堂社区青年志愿者为辖区老人送蔬菜包。

  当有人问到这段时间志愿服务的感想时,这群“90后”“00后”笑着说,“在疫情的危急时刻,我们能够挺身而出,尽自己的一份力,实现自身的价值,很满足。”

  这些充满阳光的笑脸,这些尽情挥洒的汗水,这些不灭的热情,是西湖路街道党工委领导下的一团不灭的青春之火。他们是“90后”“00后”的小哥哥、小姐姐,他们也是身披“战袍”的抗疫斗士,他们不辱使命,身影遍布在为民服务的每一个角落,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青春誓言。(张宇)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35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