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中国酱香白酒核心产区·品牌主题日活动举行

2022-09-27 17:58:01  来源: 仁怀市融媒体中心

构建“五大体系” 探索中国特色白酒产区发展路

——中国酱香白酒核心产区·品牌主题日活动举行

  9月26日,中国酱香白酒核心产区(仁怀)举行品牌主题日活动。据了解,近年来,仁怀市立足资源优势,发挥比较优势,构建“五大体系”强化制度建设,积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白酒产区发展之路,成为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特定区域,酱香白酒产业首位度愈发凸显。

  本次主题日活动由仁怀市人民政府、中国酒业协会、中国酒类流通协会指导,仁怀市工业商务局、仁怀市酒文化研究会、仁怀市酒业协会、仁怀酱酒集团共同主办,目的是更好贯彻落实新国发2号文件“发挥赤水河流域酱香型白酒原产地和主产区优势,建设全国重要的白酒生产基地”的要求,加快实施仁怀市“立足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主攻以酱香酒为首位产业的新型工业化”战略部署,推动产区高质量发展。

  好山好水酿好酒,名酒源自名产区。放眼全球,产区表达已成为世界名酒飘香全球的“通用语言”。纵观国内,中国白酒百花齐放、各展其芳,产区之路已成为白酒产业发展的未来之路。产区的内涵,可以概括为:具有悠久酿造历史人文、独一无二的酿造工艺、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拥有行业引领性的知名酒企、品牌和相当规模的产业集群,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在行业具有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特定区域。

  近年来,仁怀市高度重视产区建设,采取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措施推进仁怀产区建设,特别是围绕强化制度建设,建立规划体系,绘就产业发展的“新画卷”;完善质量体系,定义酱酒行业的“话语权”;打造认证体系,塑造产区品牌的“通行证”;构建研发体系,提供行业发展的“路线图”;厚植文化体系,增强产区发展的“源动力”的“五大体系”,积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白酒产区发展之路,着力打造“生态基础最牢固、生产工艺最独特、产品品质最卓越、标准体系最权威、产区品牌最响亮、酱酒文化最鲜明”的世界酱香白酒核心产区。

  做足酒文章、做深酒文化、扩大酒天地,全力推进核心产区建设,抓好白酒产业综合治理,2021年,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564亿元,酱酒行业收入占全国酱酒销售收入的70%,培育规模以上酒企106家、产值达亿元以上22家,仁怀酱酒产业首位度愈发凸显,发展前景更加美好。

  当天,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中国酒类流通协会会长王新国,中国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酿酒大师季克良,分别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发表致辞或对品牌主题日活动表示祝贺。

  宋书玉理事长指出,今年,是正在调整的白酒产业的关键年。系列政策的出台,为以仁怀为代表的贵州酱酒产区提供了重大发展机遇。愿仁怀产区把握机遇,顺势而为、明确目标,洞悉未来,努力突破进取,实现有序发展。未来白酒产业发展的方向很明确,即向优势产区集中,向优势产能集中,向优势品牌集中。没有品类的永恒规划,只有产区的永恒价值。要不断完善产区品牌形象输出,助力仁怀酱酒核心产区转型升级。提升消费者对于酱酒品类、品质、品牌、品味的认知。不断挖掘产区特色优势,洞察消费变化,精准研判白酒市场趋势。白酒产业,一定会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中国酒类流通协会会长王新国在视频连线中说,仁怀核心产区是生态酿造、生态文明的精髓,是匠心酿造、匠心文化的代表,必须持之以恒、不遗余力、坚持打造、与时俱进,确立在中国酒业、在世界酒业中不可替代、优势显著的经典价值地位。要以服务人们的美好生活,作为产区发展、产业发展的根本任务,把不断完善产品结构,增强市场适应性,满足人不同的消费需求持续发展,作为核心产区的时代责任和使命。

  “仁怀酱香白酒名甲天下,得益于独有的资源禀赋,更有赖于历代匠人精益求精、坚守品质的匠心。质量是产品的生命,是品牌的生命。希望仁怀酒企继续传承工匠精神,坚守品质、珍惜荣誉、做好品牌,提高竞争力,积极推动核心产区的高质量发展。”季克良先生说。

  仁怀市主要领导在品牌主题日活动上向贵州茅台集团赠送了酒文化书籍《酒典》,并发表主旨演讲。他说, 新国发2号文件为贵州开启新的“黄金十年”提供了历史机遇,为酱酒产业发展搭建了广阔舞台。仁怀将主动作为、先行先试,坚持长期主义、坚持回归酱酒本源、坚持行业共同发展,和全行业的同仁们一道,携手打造世界酱香白酒核心产区,推动仁怀酱香酒与国外名酒东西比肩、交相辉映,续写酱酒新的时代传奇。仁怀市委、市政府将坚定不移推动白酒行业高质量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视同仁、平等对待所有企业。各级各部门要当好企业“贴心人”、办好助企“暖心事”,用心用情用力为企业纾难解困,全面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政商关系,全力支持企业做大做优做强,加快形成“茅台引领、群星闪烁”的核心产区企业集群。同时,也希望广大酒企坚守质量品质、生态环保、安全生产“三条底线”,树立品牌意识,诚信规范经营,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共同守护好我们千年传承的“家业”,共同维护好茅台民族品牌声誉,共同书写仁怀酱酒产业新的时代荣耀!

  主题日活动上,中国酒业协会白酒分会秘书长甘权,江南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徐岩,勾调大师彭茵,仁怀市酒业协会会长、酿酒大师吕云怀,贵州省质检院仁怀分院副院长徐兴江等,对仁怀酱酒集团新发布的仁怀酱香酒、仁怀酱酒、藏酒三款新产品进行了现场品鉴,并给出评语。

  仁怀市酒文化研究会会长、仁怀酱酒集团董事长李武在做推介时表示,将发挥好引领作用,做产区品牌标杆、产区品质标杆、产区文化标杆、产品价值标杆,酿造质优价廉的仁怀酱香酒,满足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同时,实现从单一的生产、销售,向做好品牌经营发展,更好助力核心产区高质量发展。

  仁怀市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部分领导领导,贵州茅台集团相关领导,仁怀市30家酒企负责人及部分经销商代表,参加了本次品牌主题日活动。

  品牌主题日活动上,仁怀酱酒品牌管理有限公司、1919等企业负责人,分别做了分享和产品推介。同时,还以探索酱香白酒营销新模式为目的,现场嘉宾参与了“元宇宙”数字白酒藏品体验互动。活动期间,主办方还通过文化演绎的方式,展示了仁怀厚重的酒文化。

  延伸阅读:

  仁怀产区建设“五大体系”的经验

  一是建立规划体系,绘就产业发展的“新画卷”。“一方水土孕育一方美酒。”离开茅台镇酿不出茅台酒。我们将仁怀120.44平方公里的酱酒生产功能区,分级划定三大产区:15.03平方公里茅台酒产区、53.03平方公里茅台镇传统优势产区、52.38平方公里仁怀集聚区,这三大产区共同构建了中国酱香白酒核心产区,标定了中国优质酱酒核心“坐标”,形成了一套政府引导、协会管理、企业自律的产区规划和保护体系,唱响“优质酱酒出贵州,核心产区在仁怀”的最强音。

  二是完善质量体系,定义酱酒行业的“话语权”。“质为酒之本,艺为酒之魂。”仁怀酱香酒是技与艺的最美和音,是时间沉淀的玉液琼浆。我们坚守和传承酱香白酒传统酿造工艺,建立涵盖10项标准的《仁怀产区大曲酱香酒技术标准体系》,加强对酒用高粱、小麦以及辅料窖泥等技术标准研究,强化酒类质量、安全生产规范、产品溯源体系建设,带动企业恪守品质、统一标准、提升技术,建立起仁怀酱酒品质表达体系、质量标准话语体系,助力中国酱香白酒标准化发展。

  三是打造认证体系,塑造产区品牌的“通行证”。“一滴酱酒山河醉,产区符号证其名。”优质产区的形成,既要有品质表达,更离不开社会公众的认知。我们推进产区建设管理,规范企业生产经营行为,建立产区区域管控、生产准入、企业认证、质量评价、诚信体系、知识产权保护等制度,发布“中国酱香白酒核心产区(仁怀)”图识,着力塑造产区品牌“超级IP”,用产区“身份标识”为企业和产品赋能,以匠心坚守酿造初心,以品质向消费者致敬。

  四是构建研发体系,提供行业发展的“路线图”。仁怀酱香酒是“天时、地利、人和”完美契合的产物。我们既恪守传统、又与时俱进,以科技创新为酱酒赋能,与中国酒业协会共同成立酱酒专业委员会、产业研究院,积极搭建“政、产、学、研、协”联合平台,从原料、工艺、健康属性、配套产业等方面为酱酒植入“科研之芯”,“解码”酱香酒品质内核,加快构建最具代表性的酱酒科研体系,为国内酱酒产业科研提供“行业指南”,持续为消费者酿造高品质“大国酱香”。

  五是厚植文化体系,增强产区发展的“源动力”。酒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一颗璀璨明珠。酱酒文化千年传承,在中国酒文化历史长河中自成诗篇。我们围绕丰富提升“中国国酒文化之都”内涵,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酒礼文化传承、酱酒文化弘扬等体系,加强酿酒遗址、文物古迹、酒器酒具等文化遗产保护,推进酱酒文化与红色文化、盐运文化相融合,传承“端午大典”“祭水大典”等活动,讲好酱酒与红军长征的故事,讲好酱酒历史文化故事,为产区建设发展注入持久动力。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35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