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以“小家”之力,护“大家”心安——有一种浪漫叫“疫”路相伴

2022-09-27 17:23:34  来源: 众望新闻

  “还有物资来没?拖来的接完了,我上来吃口面,要不要连你的一起煮?”

  “我不回去了,还在打包,下雨了得抓紧,今天这有盒饭,等会儿随便吃两口吧。”

  这是志愿者贺显谋和杨力中秋节的通话。他们是夫妻,也是抗疫一线的“同袍战友”。夫妻俩一个在省商务厅工作,一个在省侨联工作;一个是中共党员,一个是致公党员。贵阳疫情爆发之初,他们匆匆将一岁半的孩子托付给老人,逆行抗疫,迅速申请出征一线开展志愿服务。

贺显谋夫妻俩参与单元楼24小时值班。

  他们所在的花果园W2区初期因为有无症状感染者,情况比较复杂,没有安排社会志愿者到一线去,内心万分焦急的他俩每天不停更新核酸信息,在各个官方小程序和志愿者群申请出战,甚至还会“暗自较劲”:贺显谋表达“中共党员、青壮劳力、强烈申请出战”,杨力也不甘示弱呼吁“民主党派、统一战线、强烈申请出战”。在连续申请的第5天,两人同时接到志愿服务任务。

杨力帮助封控楼栋买消毒用品,分装中秋月饼。

  接力“流水线搬运”,搭起“最后一百米”。物资配送需求出现后,按志愿队伍组织者的安排,他们作为首批接收配发物资任务的4名志愿者中其中两名,终于参与到了一线队伍之中。首战连续工作9个多小时,在凌晨3点完成7.5吨物资的卸车、分装和分发。随着后期政府配送物资的增多,自发加入的业主志愿者也越来越多。卸车、清点、拖运、分装、分发入户,他们在这条流水线上,时而并肩作战、时而分段协作,打包手不停,配送脚不停,一栋又一栋、一层又一层,汗水从额头流到脚底,衣物干了又湿、湿了又干,他们步伐坚定,与其他志愿者一道,将成千上万包物资送到家家户户。

贺显谋参与楼栋消杀工作。

杨力转运生活物资。

  关心居民需求,主动联系物资。花果园是本轮贵阳疫情的重灾区域,很多小区被划为了中高风险区。W2区既有高风险楼栋,也有中风险楼栋,整个小区都属于封控状态,封控五天,小区还没有接收到救济物资,团购也处于暂时封控状态。“群里缺米、油和调料的邻居越来越多,靠互相接济恐怕不是办法。”留意到这些新情况后,夫妻俩分别询问了其他楼栋的志愿者,了解到困难和需求差不多之后,他们开始联系有捐赠意愿的爱心企业,了解捐赠流程、通关手续、报备手续等。“电话没停过,贴着耳朵都是烫的”,经过不懈努力,在省商务厅和省侨联领导的关心帮助下,协调爱心企业捐赠的12000份食盐、酱油、醋、辣椒,3000份柚子,9吨大米,900份蔬菜,5.5吨黄瓜和西红柿先后3天分批到达小区,进入“流水线”分发,惠及小区11个楼栋8000余户居民,给处于封控不安中的居民送来了及时雨和定心丸。通过小区志愿者入户摸排“敲门行动”,他们了解到小区有大量孕妇、老人和小孩,怎么保障他们的营养问题?夫妻俩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努力,不负有心人,通过单位帮助,他们成功联系到爱心企业捐赠9万余个鸡蛋,8000余户居民平均每家分到鸡蛋10余个,解了大家的燃眉之急。“经常来不及吃饭,最晚的一天是下午三点多才吃上早饭,晚饭好几天都是十二点以后了”,他们用自己的“饿肚子”守护了大家的一日三餐。

贺显谋分发、搬运物资。

  当好“守门人”,做好“群服务”。按疫情防控要求,贺显谋和杨力与其他志愿者们轮班对小区楼栋进行24小时值守,对出入人员进行登记、物资进行消杀,引导居民扔垃圾、接水后及时返回家中,协调解决各种突发问题,同时还接受几个群内的“呼叫服务”:居民买药,他们帮忙去取;封控楼栋需要消杀物资,他们联系并送货上门;邻居家没有尿不湿,他们把自家囤货全都搬空;邻居家没有大蒜了,把自家仅剩的分出去大半;合租房小青年吃了十几天方便面,他们抽空做饭送去,把家里的月饼和小孩干粮给他们“打牙祭”……他们用实际行动,让居民“呼有所应”。

杨力送物资,居民满意的微笑。

  满意于大家满意,感恩于所有收获。疫情期间,在大家的推荐下,他俩还多了一重身份,贺显谋是整个W2区的省直单位党员联合负责人,也是楼栋支部书记,杨力是单元的楼长。当被问到做志愿者的艰辛时,他们并没有说太多“困难、流汗,大家都是一样的,我们单元搬运物资的志愿者,累到腰痛起不来的都不是个位数,和我们一样夫妻一家上阵的也有不少”。但说到收获,他们却掩饰不住开心。“联系来物资的时候,因为知道都是大家需要的特别定制的物资,所以每次发物资都会搞点悬念‘大家准备好钵钵哈,等会儿发东西有惊喜’,邻居们就把各种锅碗瓢盘摆在门口‘好开心啊,疫情期间经常能收到政府给我们的惊喜’”,这种时候就觉得很开心,因为我们做的一些事情,让大家在封控期不那么神经紧绷,还能感受到“幸福和温暖”;除了客气的感激之外,还有邻居表示“总算可以好好过个中秋了”;有些邻居甚至为了我们单元志愿者好还是其他志愿者好,与其他居民争论不休、拦都拦不住。经常都有邻居到值班点来投喂值班的志愿者们,小笼包、卤味、粽子等等。“大家都很可爱,他们觉得满意我们也觉得很开心,感觉就是双向奔赴吧”。“我们不是医务工作者,能参与进来做点力所能及的贡献,是应当的”。

杨力凌晨3点卸货完毕准备回家。

  疫情无情,但暗夜终会过去,无数个“贺显谋”“杨力”迎风而立,构筑起防疫堡垒,汇聚成一点点温暖的光亮,与“大家”携手艰难时刻,相信在他们的守护下,小区定会更亲密、更团结的迎接往日的热闹与喧嚣。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35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