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抗疫“群英谱”|“消嫂”用画笔描绘消防员“疫”线身影

2022-09-28 17:30:00  来源: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

  钟敏的画(左)与实际拍摄的抗疫画面(拼版照片)。

  一笔一画纸,真情敬英雄。图画中是消防员坚守“疫”线,参与核酸检测、搬运物资、维持秩序忙碌的身影……

正在画画的钟敏

  这些画作作者是观山湖区消防救援大队“消嫂”钟敏,近期她用手中的画笔和纸,对照着拍摄的照片,记录下的一个个消防员的抗疫身影。既是表达对丈夫抗疫的支持,也饱含了对所有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辛苦坚守和付出的满满敬意。

钟敏在抗疫一线的丈夫冉建祥

  据了解,自战“疫”集结号吹响以来,观山湖区消防救援大队抗疫服务机动队队员冲锋在前,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冉建祥是该抗疫服务机动队的一名信息宣传员,负责用镜头和笔头记录下战友们抗击疫情的一个个瞬间。贵阳市此轮疫情发生后,冉建祥就再没回过家。因为妻子钟敏对她的牵挂,他也只在偶尔闲暇时将自己拍摄的照片分享给妻子。

  钟敏的画(左)与实际拍摄的抗疫画面(拼版照片)。

   9月16日那天,钟敏看到冉建祥发来的一张消防员“大白”的背影,灵机一动找来画笔将这个背影画成了一幅手绘作品,并发给了冉建祥。“看到这个背影感觉很感动,我就用画笔将他画了出来,也算是给在一线的他一种支持。”钟敏介绍说,自己并没有学过画画,只是凭借着作为一名蛋糕师的经验,照着图片上的线条将这幅画画了出来。

  钟敏的画(左)与实际拍摄的抗疫画面(拼版照片)。

  第一幅画得到冉建祥的鼓励后,钟敏连续3天时间里,又陆续创作了8幅手绘作品,生动形象地将消防“大白”们协助医护人员采集核酸、对重点区域进行消杀、搬运物资、搭建方舱实验室、忙碌过后席地而睡等场景展现出来,用手中的画笔描绘出了疫情防控一线消防救援人员的最美身影。“刚开始画得不太熟,第一幅画花了两三个小时,后面就快一点了。”钟敏说。

   “看到这些画后我觉得很惊喜也很开心,感谢她一直以来对我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这对身在一线的我来说是一种莫大的鼓励。”冉建祥说道。

  据了解,冉建祥和钟敏两人刚新婚一年,钟敏之前一直在外地蛋糕店工作,虽然两人聚少离多,但总会时刻挂记着对方。由于冉建祥工作的特殊性,生活中钟敏也给了他很大的包容和理解,有一次还悄悄地给冉建祥做了一个蛋糕并亲自从铜仁送到他身边,给了他一个惊喜。

  钟敏的画(左)与实际拍摄的抗疫画面(拼版照片)。

  “等疫情结束后我要给他安排一顿大餐好好补补。”钟敏说:“希望他在外面保护好自己,这样才能去保护更多人。”

  作者手记:

  疫情无情,人有情。疫情期间,无数“火焰蓝”变身防疫“大白”,放下手里的消防水管拿起防疫的消杀装备,改变的是身上衣服的颜色,不变的是保卫一方百姓平安的初心。作为消防员背后的女人,“消嫂”们也用实际行动默默支持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关心着自己的小家,也让他们能够放下顾虑,义无反顾地保护好大家。惟愿山河无恙,人间有爱,只为万家灯火。(郝涌智 冉建祥供图)

[责任编辑: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3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