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白衣战士谭湘璐:抗疫路上绽放芳华

2022-09-28 08:47:33  来源: 平坝区融媒体中心

  有这样一群可爱的人,每当疫情袭来,他们都无怨无悔地冲在阻击疫情阵地的最前沿,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美丽的白衣铠甲战士。谭湘璐就是其中一员,一名普通又不平凡的平坝区人民医院妇科护士。

  “姐,请帮我看一下孩子,我马上送来你家。”9月3日凌晨3点,谭湘璐接到通知要到夏云镇参加核酸检测工作。她立即摇醒熟睡中的女儿,骑着电瓶车将3岁的孩子送到了附近的表姐家。

  谭湘璐的丈夫是贵安新区的一名公安辅警,自贵阳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一直坚守防控一线,没有回过家。公公、婆婆两老都生病在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住院治疗,她和丈夫因忙于工作不能在老人的病床前尽孝。

  “疫情就是命令,我是一名医护人员,一名共产党员,理应冲锋在最前沿。个人的困难再大也能克服。”谭湘璐说。

  在平坝区实行静默管理期间,她加入到平坝区核酸检测采样队伍,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位基层医护人员的担当。

   9月4日晚,还未放下满身的疲惫,谭湘璐又领命出征,加入到由平坝区三家医院医务人员组成的首批援筑医疗队,连夜出发到贵阳,支援当地核酸检测工作。

  孩子没人带,她只好再次送到表姐家请她帮忙照顾。

  “我也有自己的孩子需要照顾,还要工作。谭湘璐的父母住在马场镇,她父亲忙着做疫情防控志愿者。两天后,我和小璐商量,把孩子送到马场镇请她外婆带,由于疫情原因,平坝到马场镇实行交通管制,我只能将孩子送到小河湾交通卡口,由小璐的丈夫把孩子送到外婆家。”谭湘璐的表姐说。

  终于将孩子安顿好,谭湘璐没有了后顾之忧,她和其他援筑的医务人员一道,全身心扑到工作中,为中高风险封控区域居民和居家隔离人员入户做核酸采样,任务量大,风险程度高。谭湘璐每天穿好防护服后,常常连续10多个小时不喝水、不吃饭、不上厕所。防护服密不透气,入户采样工作,经常需要爬楼梯,一天下来,早晚冷,中午热,汗水全捂在了衣服里。

   “谭湘璐做事情比较踏实,工作上非常仔细,有丰富的核酸采样工作经验,我们出来采核酸,很多点很复杂,特别是到高风险地区采样,我很放心由她带领年青同志去做。”平坝区援筑医疗队领队杨宽说。

  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是白衣战士的战场。9月21日,在援筑17天后,谭湘璐和队友们又接到了转战毕节支援核酸检测的指令。

  9月22日晚,当笔者电话联系谭湘璐告知要采访她时,她给笔者发来了短信:“我所做的这些事情都是我们医务人员的工作职责,更是作为党员该做的,真是份内之事,还有很多默默付出的人,他们做得更好。”

  此时的她已经离家20余天,每天睡觉的时间不定。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她常常想起家中的丈夫、孩子和两位生病在床的老人,一股酸楚便涌上心头,满心都是牵挂与愧疚。她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扛起了一份责任,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位基层医护人员的担当。

  “哪里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她和所有人一样都是普通人,她舍小家,顾大家,无私无畏、冲锋在前,用使命与担当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让医护人员的光辉在疫情防控一线闪耀,让巾帼之花在“疫”线绽放!(罗秀华)

[责任编辑: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36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