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镇宁公安:反诈宣传“接地气” 守护群众“钱袋子”

2022-09-28 09:24:03  来源: 镇宁县融媒体中心

    为不断提升辖区群众识别、防范电信诈骗的意识和能力,近日,镇宁自治县公安局各派出所以宣传防疫知识为契机,深入社区、村寨开展防疫宣传的同时也把防范电信诈骗、养老诈骗等知识作为重要宣传内容。

上门宣传

    “老人家,这段时间疫情有点‘老火’,出门一定要记得戴上口罩哦。”这是白马湖派出所民警彭志友来到辖区凉山村宣传防疫时,看到一家两老人坐在自家院子里收拾苞谷,民警彭志友站在院子外和老人摆谈起来。针对养老诈骗团伙把手伸向农村老人,以送礼物、免费旅游、养老投资、推销保健品等多种手段掏空老年人的养老金,彭志友以发生在身边的养老诈骗案件向两个老人“摆”,老人听得津津有味,入脑入心。两个老人表示,他们一定会小心提防,捂紧自己的钱包,不会让骗子得逞。

民警耐心细致地推广“国家反诈中心 App”

    今年以来,深入辖区入户走访宣传成为镇宁公安的工作常态,在宣传工作中,特别是针对当前电信诈骗、养老诈骗手段翻新快、蔓延快的特点,镇宁公安采取线上线下组合的方式,扩大宣传矩阵。线上通过“镇宁公安”“社区平安群”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发布预防电信诈骗、养老诈骗知识,提醒群众分清真伪,提高防范意识。线下,派出所利用LED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和入户形式宣传,每到一个社区、一个村寨,民警以“摆白”的方式向群众普及防诈骗知识,用身边发生的真实案例讲述诈骗的手段和受害者进入骗子“圈套”的细节过程。

    “大多群众喜欢听的是生动的真实案例,把真实案例用讲故事的方式来宣传,大家都容易记住。”六马派出所所长陈怀葵对防诈宣传深有感触。

[责任编辑: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36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