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平坝水稻喜迎丰收 村民喜笑颜开

2022-09-28 09:39:25  来源: 平坝区融媒体中心

  金秋九月,正是水稻收割的好时节,9月24日,行走在平坝区白云镇的田间地头,微风拂过,田间泛起层层金色波浪,随处可见农民收割水稻的身影,小型收割机、大型收割机穿梭于田间,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在白云镇平元村,正在用小型脱粒机收割稻谷的龙文秀一家,虽然只栽种了2亩半田,但今年能收到4000斤稻谷,比以往多收了300-400斤左右,老两口虽然是花甲之年的年纪,但看到自家水稻丰收,越干越有劲,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你看这个谷子,颗粒饱满,一窝水稻比以前栽种的品种多发5-6棵稻秆,今年选的品种特别好,产量比往年都高。”正在收割水稻的龙文秀满脸幸福地告诉笔者。

  同样的丰收景象在白云镇洋西村上演。来到洋西村,放眼望去,金色稻浪随风起伏,联合大型收割机在金色的稻田里来回穿梭,机器轰隆隆地在田里忙碌,饱满的稻穗不断卷入,切割、脱粒、粉碎秸秆等工序一气呵成。田间地头、村里村外,一派丰收的忙碌景象。“效率太高啦!往年请人工收割一亩田,3个人要从早忙到晚才收割完,今天一台机器不到20分钟就搞定。”看着收割机里吐出干净金黄的稻谷,村民罗红妹赶忙用口袋接住,高兴得合不拢嘴:“联合收割机的使用既省心又省时省力,一亩地的收割费用在80至100元,价格也很划算。”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对于种植庄稼的农民来说,最幸福的时刻莫过于一年的辛苦迎来丰收,并颗粒归仓。笔者从平坝区农业农村局获悉,平坝区2022年预计粮食作物种植面积31.12万亩,预计全年粮食总产量10.17万吨。其中秋粮水稻种植面积11.11万亩,预计总产量4.98万吨。今年的水稻收割从9月10日开镰,由于天气原因,目前只有羊昌乡已经大面积收割,其余乡镇均还处于零星收割阶段,全区大面积收割将在国庆期间。(陈奎英)

[责任编辑: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36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