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安顺培育打造新型工业化首位产业 特色轻工成强劲引擎

2022-09-28 08:23:34  来源: 贵州日报

  9月26日,走进贵州黄果树中央厨房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黄果树中央厨房)欧标一号生产车间,一条智能化生产线正有条不紊运转。经过包装、过塑、质检等工序,一碗碗酸汤脆骨粉通过传送带装箱下线,运往仓库,等待出口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

  “自年初产品出口澳大利亚后,国外订单越来越多,还有新西兰的订单正在排队呢!”说起公司的销售情况,生产厂长陈步友满怀自豪。

  全力推进产品出口,让贵州方便米粉走出国门、畅销世界……从一开始,黄果树中央厨房就把主攻方向瞄准国际市场。为此,公司严格申报全球食品安全标准(FSSC-22000)、全球食品质量标准(IS0-9001)、全球食品危害标准(HACCP)、(BRC)英国零售商协会认证,拿到4块牌照,并加快建立欧标生产线,于今年5月20日正式投产。目前,公司一个车间11条生产线每天可生产酸汤脆骨粉15万份,实现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全产业链发展。

  市场需求持续火热,销售额大幅增加。截至今年7月,黄果树中央厨房累计实现产值3亿元,销售额达2.8亿元。

  依托黄果树中央厨房,安顺经开区推进“黄果树三碗粉”产业园区建设,初步打造成以黄果树中央厨房为生产核心,50家左右上下游关联企业入驻,构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产业集群。

  距离黄果树中央厨房10多公里外,贵州百灵企业(集团)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三期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设备安装调试、厂房装修、主体工程收尾等同时进行,扩能技改项目加快推进。

  “随着公司不断发展,销售规模持续提升,特别是10号楼颗粒剂生产线投产后,中药材前提取能力已成为发展瓶颈。三期项目通过高起点、高标准、高效率的提取工艺技术,推动中药材提取扩产扩能。”贵州百灵企业集团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牛民说。

  2020年,贵州百灵企业集团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投资5.98亿元建设三期项目,主要以药材前提取及配套项目为主,涵盖前处理车间、甲类提取车间、丙类提取车间,以智能化、系统化生产线扩产扩能,通过从源头控制产品质量,完善产业链,提升公司在中成药领域的竞争力。

  目前,三期项目已完成70%。投产后将推动公司迈向智能化、安全化、绿色化、高端化,每年可处理中药材达3.5万吨,充分满足30多个主要药品品种的生产需求。

  窥斑见豹,火热发展的特色轻工业,在安顺大地遍地开花,成为工业经济发展的“重头戏”。

  强化招商引资,抓实项目建设,支持企业扩能,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安顺以全面改革创新进一步激发特色轻工业发展活力和潜力,推动特色轻工突破发展,为追赶跨越提供强劲支撑。

  落子布局,安顺市把特色轻工作为新型工业化首位产业进行培育打造,以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为抓手,持续擦亮白酒、民族制药、茶叶、特色食品、蜡染及民族民间工艺品等“五张传统名片”,培育壮大轻纺、饮料、辣酱、果脯、肉制品等特色“新五张名片”。

  如今,安顺市特色轻工规模以上企业达198户,百灵、三力等医药企业发展壮大;南山婆、黄果树“三碗粉”等食品企业“拳头产品”频频亮相;安酒、平坝窖酒、黄果树酒等酒企抢抓酱酒“风口”、不断拓展市场,形成了以健康医药、生态食品、酱香白酒为主导,茶叶、饮料、包装、纸制品、纺织业等门类较为丰富的特色轻工产业体系。

  今年上半年,安顺特色轻工产业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95.94亿元。1至8月,规模以上健康医药完成产值32亿元;生态食品产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产值19.4亿元;其他轻工产业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7.82亿元。(记者 胡丽华 杨小友)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37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