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绥阳循环经济产业园燃料乙醇项目建设“加速度”

2022-09-28 08:31:49  来源: 贵州日报

  9月26日,记者走进绥阳循环经济产业园,只见贵州金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燃料乙醇项目建设现场,吊车、挖掘机、起重车来回穿梭,400多名工人头戴安全帽,紧张有序地进行铺设管道、安装设备、焊接钢管等施工。

  燃料乙醇项目是采用生物发酵技术,吸收工业尾气中的一氧化碳,转化为燃料乙醇、蛋白饲料等高附加值产品。该项目于2021年3月开工建设。今年7月,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公司在“5+2”工作模式基础上开启了“白+黑”工作模式,24小时“不打烊”,全力保障项目按计划在今年11月底建成投产。

  前段时间受疫情影响,施工队和设备进场不畅。公司千方百计克服困难,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解决问题,实行交叉作业、同步作业、夜间作业模式,齐心协力抢工期、赶进度,确保完成目标任务。公司副总经理范德成告诉记者,目前,项目总体工程建设已完成85%,设备安装完成60%,工艺工程安装完成50%。

  据悉,项目建成后,将利用绥阳循环经济产业园铁合金厂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一氧化碳,年利用4至5亿立方米,达产后年产燃料乙醇6万吨,年产动物蛋白饲料6600吨,年实现工业产值4至5亿元。

  “用一氧化碳生产燃料乙醇,经济价值是燃烧发电的2.5至3倍,能源利用效率是燃烧发电的1.5至2倍,同时可减少颗粒物排放190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315吨。”公司生产技术副总王兴凯扳着指头和记者算了一笔账。在他看来,项目具有较好的经济、环保和社会效益,对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构建绿色循环经济意义重大。(记者 谢国欢)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37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