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疾控解答:出院出方舱人员返家 需要注意哪些事?

2022-09-28 08:37:44  来源: 贵阳日报

  当前,贵阳贵安实行分级分类疫情防控管理措施后,正在稳妥有序地推进“降级清零”工作。一些解除隔离人员、治愈患者也在陆续回归社会和家庭。

  出院、出方舱人员返家时需要注意什么?治愈出院的新冠肺炎患者或解除隔离管理的无症状感染者是否具有传染性?回到居住地,需要做好哪些个人防护和检测?对此,记者采访了贵阳市卫健局疾控处处长刘毅峰。

  问:出院、出方舱人员返家时需要注意什么?

  答:返家(居住地)途中,应全程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并避免与同行人员交谈,下车后及时做好手部卫生。到小区门口后,配合工作人员对行李表面进行消毒。出院、出方舱人员在返家途中、小区门口和到达住处这一个环节要特别注意做好清洁消毒和个人防护工作。在到达住处后,将随身物品和换下的外衣、鞋子放置在通风处,及时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在流动水中清洗手部,并沐浴更衣;可将外衣、鞋子和更换下来的衣物分类使用250mg/L二氧化氯或500mg/L的含氯消毒液浸泡消毒30分钟再进行清洗。随身行李如无需要,建议放置14天后再打开。

  出院、出方舱人员应按要求继续进行7天居家健康监测,佩戴口罩,有条件的可居住在通风条件较好的单人房间,减少与家人的近距离密切接触,分餐饮食,做好手部卫生,避免外出活动。

  最后也呼吁,市民不要对出院、出方舱人员感到恐惧,经过两年多来持续的跟踪研究表明,符合出院、出方舱条件的人员不再具有传染性,要求进行7天的居家健康监测,是一种“以防万一”的安排。

  问:治愈出院的新冠肺炎患者或者解除隔离管理的无症状感染者是否具有传染性?回到居住地后需要做好哪些个人防护和检测?

  答:目前国内外的研究表明,治愈出院的新冠肺炎患者或者解除隔离管理的无症状感染者是不具有传染性的,他们的核酸Ct值均≥35。从目前国内外研究数据来看,核酸Ct值均≥35时,样本中就不再能够分离出活病毒,因此,目前还未观察到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或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观察后导致疫情传播的案例,且其密切接触者也未发现被感染的情况。

  其次,大部分感染者体内已产生保护性中和抗体,再被同一毒株感染的概率极低。此外,在治愈出院的新冠肺炎患者或者解除隔离管理的无症状感染者离院前,医院会对相关物品和环境进行终末消毒,包括对治愈患者的行李、衣物、个人物品等自身携带物品进行清洁消杀等处理措施。

  根据相关要求,治愈后的新冠肺炎患者或解除隔离管理的无症状感染者回到居住地,要注意的事项有:出院后必须进行7天居家健康监测,同时佩戴口罩,有条件的可居住在通风条件较好的单人房间,减少与家人的近距离密切接触,分餐饮食,做好手部卫生,避免外出活动。

  针对可能存在的潜在风险,康复期的感染者本着对本人、对他人、对社会的责任,需要进行居家健康监测。期间,要每日早晚各测量一次体温,注意观察自身健康状况,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应及时向社区管理人员报告。居家健康监测期间到医疗机构就诊时,应主动告知医务人员既往病史等情况。

  问: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后“复阳”该如何处置?是否具有传染性?

  答“复阳”是指感染者解除隔离或出院后,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再次出现阳性(Ct值<40)。提到“复阳”的时候不能只提核酸阳性,而应该说明核酸Ct值,避免引起恐慌,新冠感染者出院后不应该被歧视。

  对“复阳”患者的管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明确了以核酸检测Ct值为重要判断依据,指出:感染者出院(舱)后,呼吸道标本核酸检测阳性,如未出现任何症状体征且核酸检测Ct值≥35,不再对其进行管理,也无需判定密切接触者。

  “复阳”者有没有传染性,首先要看Ct值。“复阳”的康复者核酸检测Ct值一般都≥35,如果没有出现症状,无需管理,他们在生活和工作中是安全的。既往事实也证明,这些“复阳”的康复者,并没有引起周围人群的感染或传染。核酸阳性只是检测到了病毒的核酸片段,即“死病毒”,而且目前研究发现,绝大多数“复阳”案例都属于此种情况,没有传染风险。

  但如果“复阳”人员的核酸检测Ct值<35,应结合病程、Ct值动态变化等快速评估其传播风险,如有传播风险,按感染者管理,判定和管控与其共同居住、共同工作等接触频繁的密切接触者,但无需判定次密接。也就是说“复阳”人员的检测结果不影响所在楼栋、小区的风险区划分;如评估无传播风险,对“复阳”人员不再进行管理,也不将与其共同居住、共同工作等频繁接触者判定为密切接触者。

  所以,市民无需过度紧张,保持良好的心情,平衡饮食、保证充足睡眠、适度运动,人体自身的免疫力才是最有效的药物。同时,戴口罩、留距离、勤洗手、多通风、不聚集,仍然是最有效的防护手段。

  在此提醒市民,病毒本身对外界抵抗力不强,56℃的条件下,30分钟冠状病毒就可灭活,乙醚、75%的乙醇、含氯的消毒剂、过氧乙酸也可以有效地灭活病毒。(记者 张薇)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37151